敬文书院师生代表赴台湾参加2015卓越青年台湾文化体验营活动

时间:2015-08-04浏览:1544设置

为拓宽敬文学子的视野,提升敬文学子的人文与艺术素养,7月19-28日,敬文书院在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支持下,赴台湾师范大学参加了两岸四校“2015卓越青年台湾文化体验营”人文与艺术班的活动。来自敬文书院三个年级的30名同学在党总支书记张立荣、主任助理王景明等老师的带领下,与台湾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的师生们一起,在台湾度过了充实而有意义的十天学习生涯。此次文化体验营活动包含专题讲座、素质拓展、分组讨论、实地参访体验等环节,活动的举办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人文素养与博雅气质,增进同学们对台湾文化及社会发展的了解,促进两岸青年学子相互交流与学习,培养团队合作默契与互助精神。

学习:聆听讲座开阔视野

专题讲座依次为台湾师范大学大学总务长、设计系教授许和捷带来的台湾文创发展概况,向同学们讲述了台湾创意人才培养现状、何为创意思考、创意产业、台湾与大学文创发展策略等。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赵惠玲则通过大量的作品案例,从艺术鉴赏的意义与内涵、论述形态与发展、策略的面向等方面深入剖析了作品的艺术分析。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助理教授、台北市立教育大学艺术治疗学程助理教授江学滢从艺术心理治疗、艺术创作治疗、艺术治疗的应用等方面为大家讲解了何为艺术治疗,并让同学们现场进行手绘创作。《天下杂志》总主笔、台湾大学新闻所实务教师何荣幸通过大量的新闻素材,为大家讲述了台湾记者寻找新闻典范的轨迹与思考。

课堂上,老师们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在提问讨论环节,学员们踊跃参与,积极发言,学术氛围十分浓厚。四次授课以丰富的事例材料、生动的阐述,启发青年学生不断开阔视野,在多元跨界的当下探寻学术真谛。

参访:触摸人文全新体验

除了讲座授课外,台湾师范大学还精心安排了文化参访体验。同学们来到淡水老街、鹅銮鼻灯塔等地了解台湾的历史;来到海洋生物博物馆、垦丁沙滩了解台湾的海洋地貌;在松山文创园区、台北101大厦、高雄驳二特区参观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情况;走进北投温泉博物馆了解温泉文化;来到九份体验矿业文化;在平溪进行放天灯民俗文化活动;在九族文化村、日月潭感受原住民文化……

在垦丁公园,寻着清香扑鼻的草香味,眼前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坪,放眼望去,园内巨礁林立,独特的高位珊瑚植物、热带海岸植物繁生其间。在垦丁沙滩,四校的师生们打了一场台湾当地的特色运动龙球,在运动中尽情享受阳光、沙滩和大自然带来的美好。通过多地的参访体验活动,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宝岛台湾生态的丰富样貌,体会了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领略到台湾多元的地方人文与历史文化,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分享:收获满满感悟多多

时间如白驹过隙,十天的学习培训接近尾声。结业式上,五个小组通过PPT,以演讲、歌舞、戏剧等多种形式对难忘的十天学习生涯进行了心得分享和总结汇报,四所高校的同学通过高效而富有创意的团队合作,用新颖活泼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台湾学习生涯的感悟。熟悉而又陌生,这是刚刚踏入台湾的印象;自由而又美好,这是细细品味台湾之后的感觉。“对于台湾文化、教育和生活的体会,都将对我未来的学习生活产生重大影响,我会珍惜这段美好的回忆,开启新的敬文生活”2014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李鹏程说道。2013级生物技术专业的马靖妍则表示:“台湾之行不仅感受了别样的文化,更被台湾社会的环保意识、人性化关怀、公民高素质所震撼,值得我们学习。”结业式上,台湾师范大学进修推广学院院长高文忠教授为同学们颁发结业证书,本次台湾文化体验营在亲切欢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历时十天的卓越青年台湾文化体验营活动成效显著,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交流,并在实地走访中感知与体验台湾的多元文化,收获了成熟和自信,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认知与理解。敬文学子表现出的较高素养也得到了台湾师范大学教师和管理人员的肯定。十天来,同学们与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同学混合住宿,分组参加活动,切身感受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台湾师范大学的精心贴心安排,处体现温馨的小细节也令大家感动不已。此外,在与台湾师范大学学生进行了开放、自由、多元的交流中,同学们最大程度地受到激励和启发,更加清晰地认识社会、认识自己。本次文化体验学习虽然结束了,但留给大家的思想震撼、对梦想的坚持将影响一生,也将受用一生。

敬文书院将以本次台湾之行为契机,通过实施“德行养成与塑造、人文素养与博雅气质提升、科技创新与实践训练、青年领导力发展”等四个核心计划,充分挖掘学生潜能,积极搭建各类平台,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正如台湾师范大学的一条标语所言:改变,才能全速前进。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