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书院协同专业学院启动“四新”专业建设计划

时间:2024-03-29浏览:10设置

近日,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四新”建设部署,加快推进我校“新文科”“新工科”建设,强化卓越人才培养,敬文书院管理团队先后前往法学院、智慧教育学院交流,协商“四新”专业增设事宜。

协同建设“四新”专业工作备受专业学院的高度重视,两院领导班子及专业负责人全员出席,与书院管理团队就“新文科”“新理工”专业的设置、培养目标、招生选拔、办班形式、师资选派、双方职责等问题进行了实质、高效地探讨与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

在协同会上,敬文书院首先介绍人才培养情况,以及与专业学院协同进行“四新”专业建设的计划。敬文书院承载着学校卓越人才培养的使命,历经14年的发展,取得过一些令人瞩目的成绩。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背景下,书院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急需对现有老旧专业进行改造和调整,创设“新文科”“新理工”专业,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以应对未来挑战。新专业的设置需协调多学院多专业的资源,敬文书院作为学校教育创新改革的“实验田”,有责任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完成此项重任。沈山院长结合国家战略人才需求,畅谈了对“四新”专业建设计划,并强调,书院是在为国育才,为学校培养杰出校友,所培养的学生也是专业学院的学生,书院培养取得的成绩是双院协同的成果,也是专业学院人才培养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法学院、智慧教育学院管理团队对“四新”专业建设也早有谋划,表示会依托专业优势,对标国内外名校培养标准,认真做好新专业培养方案的研制和优化提升,使其更符合拔尖创新人才个性化、国际化的培养要求;同时会配备最优秀的师资,并选派专业教师担任学业班主任,指导专业学习和科研训练,齐心协力做好卓越人才培养。

期待敬文相关协同专业学院,共推我校“新文科”“新理工”建设迈向新台阶,书写学校卓越人才培养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