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鹏副校长一行赴敬文书院开展卓越人才培养工作调研

时间:2024-03-18浏览:10设置

3月14日,赵鹏副校长及教务部相关负责人莅临敬文书院开展调研,并召开敬文书院工作发展研讨会。会议由敬文书院党委书记朱景坤主持,书院管理团队全体成员参会。

会议伊始,朱景坤书记总结了书院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施14年来做出的前瞻性实践和发展成果,他指出,各大高校书院林立为敬文书院的发展带来了竞争和挑战,希望书院坚守院训、守正创新,积极推进改革举措,打造品牌特色,提升自身站位。

沙先一部长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和要求,强调本次调研重在了解敬文书院的办学定位以及本年度书院的重点工作,围绕培养方案、专业调整、学科竞赛、招生选拔等具体问题展开讨论。

首先,由沈山院长汇报敬文书院办学总体情况。他回顾了书院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情况,详细介绍了书院植根优秀学科进行的办学探索与实践,如导师制、国际化拓界、校内外协同、第二课堂、精细化管理等一系列人才培养改革措施,坚持以高质量升学为目标,以创新力培育为领航,以卓越文化为基色,以交流互鉴为引媒,助力书院育人质量稳步提高。同时,沈院长也分析了书院办学中面临的问题与困惑,并就专业调整与增设、创新项目支持、管理体制创新、功能空间优化等方面,汇报了书院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及打算。

接着,刘江副院长了汇报书院教学改革与审核评估准备情况,杜昀副书记汇报了书院访企拓岗与新生选拔工作情况。

汇报结束后,与会人员逐一对书院发展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教务部长沙先一说,书院的卓越人才培养要有自身特色,应该是高质量的,可以在专业设置、课程学时等方面与专业学院有所差异,建议定点打造研究型人才。教务部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王冠群结合本次教学审核评估的7个重要考核指标,对书院的材料准备工作进行了重点提醒。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兼教务处副处长杨仲迎对书院的专业设置及招生情况与管理团队进行了充分沟通与交流。

赵鹏副校长对书院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一是要进一步厘清发展定位。书院的发展一定是依托学校的发展,要高瞻远瞩,敢想敢干,既然是实验,可允许失败。二是要聚焦重点任务、重点事项。要把有效的资源用在刀刃上,重点解决堵点问题,提高资源利用的绩效。三是要进一步优化培养模式。从专业设置、课程安排、师资选配、学生选拔等方面寻求突破,解决专业老化、培养方案同质化严重、课程安排不合理、师资选派不理想、生源质量下降等问题。四是加强与专业学院的协同。积极与专业学院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创立合作共赢新局面。

会议最后,朱景坤书记对各位领导为书院工作的问诊把脉表示感谢,表示本次会议在书院建设过程中将发挥着理清思路、发现问题、立足长远、共谋发展的重要意义,敬文书院将在新征程中保持昂扬态势、实施新发展策略、打造卓越人才培养的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