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书院开展大学生“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4-03-04浏览:22设置

        实践之途,笃行不怠。2024年寒假,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实践创新青年力量,敬文学子们在广阔天地间挥洒青春,追逐梦想,以青春之我展现时代之风采。30支不同类型的实践队伍,超过120名书院学子投身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之中,他们或深入基层一线,感受国家发展变化;或走进社区,讲解革命的峥嵘岁月……他们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青年的“青春答卷”。

追忆峥嵘岁月,红色文化共传承

       知行合一,笃行致远。敬文学子通过实地调研、社区讲解,助力革命先辈英勇斗争的峥嵘故事深入人心。“师韵红城”小组成员来到淮海战役遗址,深挖红色遗址中的精神宝藏,积极发挥小组成员师范生的专业优势,将其转化为教育资源,丰富红色教育。“微光成炬暖乡民”社区文化实践团队齐聚泉山区纺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绘本宣讲、红色作品配音和剪纸等红色文化主题系列活动,让独属于中华民族的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成为世代相传的文化宝藏。

点亮非遗薪火,中华匠心同接续

       “艺脉相承”非遗传承团前往顾业亮大师工作室,体悟延续中华传统的美学价值和哲学精华。通过这次独特的经历,团队的每个成员都深刻地意识到,要积极投身非遗传承振兴工作,通过不懈奋斗,成为人民信赖的青年带头人,用匠人精神回报祖国。

赠予佳节温暖,朝阳夕阳齐携手

       青春暖阳敬老心,融化冬寒实践行。筑梦基层实践团走进宿迁市的潼阳镇老年公寓,向老年人们送去探望和慰问,通过实际行动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知识下乡,农田进校”实践团利用在街道社区教育中心研学的“乐龄手机学堂”项目知识,来到盐城大桥村,采用集体幻灯演示与个别教学相结合的双重教学模式,向老年人推广智能手机在安全使用方面的知识。他们用自身的实践行动去关心、了解、服务老人,贡献属于青年大学生的一份力量。

深入乡镇一线,实地考察协相伴

       一隅土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敬文学子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追风柳泉”实践队来到徐州柳泉镇,拜访修渠者,整理当地史料,并为向阳渠制作宣传视频,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光辉历史。苏州古村落调研团前往周庄古镇,与当地旅游发展公司、古镇保护责任有限公司沟通,对居民和游客随机采访,深入调研周庄古镇的保护与发展问题,通过实际行动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古镇保护的行列中来,传承发展历史文化。

聚焦绿水青山,城乡融合谋发展

       以青春之名“乡”约,敬文学子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在实践中感受真知。佘村乡村振兴调研团来到南京江宁佘村,走访商户了解乡村致富之道,参观水库与梨花谷追溯采矿村的转型之路,从基层村民的视角感悟模范乡村的发展路径;“三色破局,覆彩村校”团队借助专业优势,走访北长三角地区的十余所学校,探寻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科技与知识对乡村小学的巨大影响,与志同道合的老师与领导们构想文化建设的前景;萤火寻青基层考察团走入南京都市圈,从红山动物园到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从城区到郊区,见证城乡融合大发展格局的现状与挑战,用心去感受不同群体在生态保护方面的同频共振,用脚步去丈量祖国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