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出新 卓越敬文丨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2024新年贺词

时间:2024-01-01浏览:10设置

老师们、同学们、院友们、朋友们:

日征月迈,岁序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向全院师生、海内外院友、各位家长和长期关心支持书院人才培养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书院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卓越人才,上下一心,砥砺奋进之年。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取得新成绩。守正出新,强化师生理想信念教育,推进思政工作项目化,思政活动品牌化,高质量推进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先后与知名院校、创新企业、校内单位开展支部共建,组织17支学生队伍,奔赴24个地区涉及8个领域开展社会实践服务,获评全国高校社会实践优秀案例(全国仅70项)。书院先后荣获省“高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省高校网络思政微课大赛三等奖、校2021-2023年度文明学院;教师获评徐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学生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三等奖、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特等奖、江苏高校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三等奖。

这一年,我们落实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交出新答卷。追求卓越,持续推进书香敬文、学术敬文和人文敬文建设,搭建“导师会客厅”“导师讲习堂”等平台,将“学科前沿讲座”作为必修课纳入培养方案;举办敬文书院科创文化节,2次受邀参加南京科技馆科学嘉年华,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2023届毕业生升学率达55%,其中境内升学75%被双一流高校录取,境外升学100%被QS排名前100高校录取。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班获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敬文学子先后实现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特等奖等我校最高奖的突破。累计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70余项,发表重要科研论文12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

这一年,我们持续改革创新,完善体制,创新机制,开拓新局面。平台赋能,成立“现代大学书院制研究中心”,围绕卓越人才培养开展理论和实践探研,更好引领书院教育的发展;认真修订书院人才培养方案,落实卓越通识和个性化培养举措;创新育人载体,启用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该项目被列为省“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立项并获评校“我为师生办实事”典型案例。

这一年,我们加强交流互鉴,校内融合,校际互访,谱写新篇章。协同激发,积极参加全国、全省、长三角、淮海经济区荣誉教育、书院教育论坛及峰会,与兄弟院校共同研讨书院高质量育人和发展模式;举办第二届苏港澳两汉文化夏令营、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书院开放日徐州站活动,参加上海站、南京站活动,拓展交流学习新空间;管理团队走访淮阴中学、盐城中学、徐州一中、昆山中学等实习基地,深化发展与合作;与美国加州科技大学、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组织24名同学赴美国名校、45名同学赴香港中文大学研学。

老师们、同学们、院友们、朋友们,元启新程,龘龘前行,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坚定地走好五育并举、创新发展的人才培养之路,以时代为轴卷,演绎乘风起舞的光影,讲好敬文卓越成长的故事。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以守正致成长,以出新淬卓越,携手迎接新年新征程!衷心祝愿大家新年愉快,家庭和美,平安健康!

党委书记:朱景坤

   院长:沈山

2024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