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国庆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9-22浏览:10设置

各班级:

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将至,为切实做好假期及放假前后的学生教育管理及服务工作,保障学生的人身与财产安全,确保学生度过喜庆祥和的节假日,现就做好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各班级应结合中秋节国庆节关键节点,发挥节日涵育功能,通过主题班会、参观红色基地、志愿服务等方式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践行报国之行。

二、加强学生出行和安全教育

各班级班主任放假前要集中组织开展班级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学习和了解基本的安全常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强调假期学习、生活等安全注意事项及相关纪律要求。

1.加强防人身伤害和防诈骗教育。积极开展学生自我保护教育,提高学生防人身伤害、防受骗和应急处理能力。明确要求学生不参与传销、非法宗教、赌博、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提醒学生注意防范钓鱼网站、刷单、小额贷款等骗局,提高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辨识能力,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避免受到不良网贷侵害。

2.加强网络文明教育。积极引导学生自觉树立网络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维护网络安全。努力帮助学生提高对不良信息的辨别能力,不随意泄漏个人信息,不随意在网上交友、购物,防止上当受骗。

3.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学习、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出行和乘坐合格、合法车辆的好习惯。

4.加强学生外出活动安全教育。对于中秋节国庆节期间离校的学生,要主动向书院登记去向和联系方式,班主任与家长沟通后签字确认。

三、切实排查宿舍及学生活动场所安全隐患

认真扎实做好学生宿舍及学生活动场所的安全隐患检查工作。放假前,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坚决防止宿舍区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切实加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置和自我保护能力,严禁使用任何违禁电器。

四、关心关爱学生心理健康

各班级充分发挥好四级预警体系的作用,对特殊类型学生,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预防、及时救助,班主任尽快与学生家长联系。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感情受挫、人际交往障碍、家庭变故、学习和就业压力大等学生的假期学习和生活,引导他们做好自我调适。要组织主题鲜明、针对性强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加强身心素质。

五、明确假期学生去向

各班级对学生假期去向进行登记,班主任全面掌握留校、离校、校外走读等各类学生的动向,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安全指导。注意排查可能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准确了解离校学生的去向和联系方式,每天晚间对留宿学生进行晚点名,提醒学生严格遵守学生公寓管理规定,当学生独自行动时,要求与学生家长沟通做到“四知道”(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降低极端事件发生概率。

六、认真做好假期值班工作

各班级落实好信息统计、留校管理的责任网络,确保信息掌握准确、反馈及时,全覆盖、无盲区。

七、严格坚持工作规范

各班级要按照要求规范开展安全教育工作,确保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各班级在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时,应做好过程性记录和资料保存工作。请各班级于9月 27日上午10:00 前发送学生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去向情况汇总表(附件一)至指定邮箱,并将班主任签字确认的纸质稿交至西教五106。10月6日晚8:00前将返校统计表(附件二)发送至邮箱:1950582443@qq.com。

 

附件:1.中秋节国庆节假期离校统计

      2.返校情况统计表

 中秋节国庆假离校,返校统计表.zip

 敬文书院

2023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