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院导师穆凤英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教学调研方法与报告写作”的讲座

时间:2020-05-29浏览:290设置

2020528日上午9:00,驻院导师穆凤英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教学调研方法与报告写作”的主题讲座,讲座围绕如何开展教学调研和撰写调研报告展开。

穆教授首先介绍了教学调研的目的。她指出,调研不但是为了深入了解中学教育实际,也是为了形成研究意识,掌握研究方法,更是为了提升同学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随后,穆教授帮助大家梳理教育调查的七个步骤:确定调查课题、选择调查对象、确定调查方法和手段、制定调查计划、实施调查、整理调查资料、撰写调查报告。穆教授就观察法、访谈法、问卷调查法、材料分析法、案例分析法这五大调研方法进行耐心而详细地介绍和分析,她结合自己的课题研究,现身说法,摆事实、讲案例,有针对性地对各种方法进行逐一讲解。

接着,穆教授从调查报告的基本构成为同学们搭建框架,内容涉及每一部分的内涵、要素、维度、层次、形式等多个方面。她指出,调查报告,如果只有面上的一般情况而没有典型事例和典型数据,就容易笼统浮泛,缺乏说服力,因此必须在广泛概括“面”的背景下,增加生动的“点”上的材料,做到点面结合,从材料中升华出观点,从而使报告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给人以启示和指导。

本场讲座使同学们掌握了调研的多种方法,领会了报告撰写的要义,为同学们到实习学校后有目的地观察、收集信息提供指导,也为毕业论文的写作做了充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