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首届科创文化节的通知

时间:2023-05-10浏览:10设置

关于举办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

首届科创文化节的通知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人类文明的标志。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科技创新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源泉,是推动现代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和重要力量。敬文书院举办首届科创文化节,旨在营造书院浓郁的学术氛围,携手敬文学子挖掘科技创新的魅力,促进书院学子主动探索和积极思考,激发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形成崇尚科学、求知进取的良好风气,持续推动书院卓越人才培养工作内涵式发展。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探索创新,智领未来

二、活动时间

20224-5

三、主办单位

敬文书院

四、承办单位

敬文书院学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五、活动时间表


序号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负责单位

1

大创工坊

2023-4-27 19:00-21:00

科创部

2

科创嘉年华(一)

1.MINECRAFT

2.线上实验

2023-5-72023-5-14

科创部

3

科技知识打卡

2023-5-82023-5-14

外联部

4

科普宣传手抄报

2023-5-82023-5-14

外联部

5

科创文化节”开幕式

2023-5-14 9:00-9:20

主席团

6

创新项目汇报会

2023-5-14 9:30-10:00

主席团

7

科创嘉年华(二)

3.科普讲堂

4.挑战完成科学实验

5.“一站到底”

6.叶脉书签制作

7.益智小游戏打卡

2023-5-132023-5-14

科创部

8

敬文学长制沙龙

2023-5-13 18:00-19:00

外联部

9

48期悦读汇

(新药的故事——王兴启)

2023-5-18 9:00-11:00

学发部

10

13期导师讲习堂

推开那道厚厚的大红门——我的阅红小史(田崇雪)

2023-5-19 18:30-20:30

科创部

11

14期导师讲习堂

新时代教师专业素养的案例分析(吴晓红)

2023-5-26 19:00-20:30

科创部


六、活动内容

活动一:大创工坊

1.活动时间:2023427

2.活动地点:西教九号楼教室

3.活动内容:

为鼓励更多大一大二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养书院学子学术和科研意识,通过了解学术前沿动态,开拓眼界,科创部组织召开大创工坊线下分享会。本期活动特邀19汉师陆巳仪、19数师张译丹、19英师董普凡、19化学闫心雨等几位学长学姐就个人科创成功经历做经验分享。希望此活动能够帮助院内形成崇尚科研、追求真理的良好氛围,使敬文书院和敬文学子真正能够立足于国家社会,成为推动时代前进的先锋。

4.活动二维码:

活动二:科创嘉年华

(一)天工开物,“世界”手中——MINECRAFT

1.活动时间:202357-514

2.活动地点:线上  

3.活动主题:天工开物,“世界”手中

4.活动内容:

利用minecrafts设计属于自己的科技世界。在制作的模型当中要求具有一个(或多个)具有一定面积和体积的建筑。外观具有一定科幻感,或是在其中加入自动化的装置。可在一些细节之处,可以加入一些有关“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科创”相关的小彩蛋。

5.活动二维码:

(二)科技启航,“云”享创造——线上实验

1.活动时间:202357-514

2.活动地点:线上

3.活动主题:科技启航,“云”享创造

4.活动内容:

 利用身边一切可利用的材料设计一场实验,实验内容可以涉及物化生及其交叉学科,可带有一定趣味性,积极向上,贴合主题,本次活动于线上举行,同学们需要自行录制实验操作,需要看到实验者面部,保持画面和声音的清晰度,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并将录制内容发给活动负责人邮箱。

5.活动二维码:

(三)未来有你,“星”心相印——科普讲堂

1.活动时间:2023514日上午

2.活动地点:西教九号楼教室    

3.活动主题:未来有你,“星”心相印

4.活动内容:

本次科普小讲堂讲授内容和主题由学生自拟,要求体现科普价值或科学精神,可带有一定趣味性,积极向上,贴合主题。内容以PPT形式展示,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参赛者在完成报名后,自行准备和讲解大纲并提交至工作人员处。

5.活动二维码:

(四)与“科”协行,解锁奥秘——科学实验挑战

1.活动时间:2023514日下午

2.活动地点:西教九号楼教室    

3.活动主题:与“科”协行,解锁奥秘

4.活动内容:

在工作人员向同学们播放实验步骤介绍后,由同学们利用准备好的材料动手挑战完成实验。我们准备的实验有倒立的水、小火山爆发、虹吸现象、气球推进器、击破气球、强化尺子、非牛顿流体。实验结束后,工作人员会为参与同学解释实验的原理。主持人也会邀请参与者分享他们的实验经验并总结实验的结果和体验。

5.活动二维码:

(五)“智”逢对手,“站”至终章——一站到底

1.活动时间:2023514日下午

2.活动地点:西教九号楼教室

3.活动主题:“智”逢对手,“站”至终章

4.活动内容:

1)人员分组后开始比赛,每人需回答 15 道题(13道选择题+2道填空题),每题有 15 秒思考时间。每位参赛者拥有一次求助机会,求助亲友在总时间上罚时 10 秒。答对积一分,所有题目答完后积分前十六名选手进入到决赛。

2)决赛阶段决赛规则为双败淘汰赛制,题型与初赛一致,初赛晋级决赛的十六名选手首先按照初赛积分数进行排序,分数相同者,按照答题总时间排序,前八名进入胜者组,后八名进入败者组,胜者组选手对战失败将掉入败者组,败者组选手失败将直接被淘汰。第一轮中胜者组第一名可以自主选择自己的对手,败者组第一名对战败者组最后一名,剩下的选手抽签匹配对手(胜者组和胜者组对战,败者组和败者组对战),最终胜者组第一和败者组第一进行决赛。

5.活动二维码:

(六)夏日物语,脉“叶”窈窕——叶脉书签

1.活动时间:2023514日下午

2.活动地点:西教九号楼教室

3.活动主题:夏日物语,脉“叶”窈窕

4.活动内容:

1)进行线上宣传以及报名,在校园里寻找心仪的树叶。

2)报名成功后,现场制作叶脉书签,并且附上明信片,写上三行诗。

5.活动二维码:

    (七)同心协力,众“智”成城——益智小游戏

1.活动时间:2023514日下午

2.活动地点:西教九号楼教室

3.活动主题:同心协力,众“智”成城

4.活动内容:

1)飞花令

参与者需要随机抽取小球,根据小球上的数字对应的主题字,说出至少三句诗,要求必须包含主题字,古体、近体诗不限。

2)数字华容道

参与者需要在三分钟之内将被打乱的数字按从上到下、从左到右顺序归位,游戏结束后由该使用的同学打乱数字供下一位同学使用。

3)外文猜谜

参与者需要随机说五个数字(50及以内),回答编号对应的题目,至少答对三道题目。

4)纸牌承重

参赛者需要利用现场提供的材料,在30分钟内用至多20张牌设计、制作一个高度不低于10cm的扑克牌结构,结构必须有一个竖直的开放区域,可以让直径5.5cm的圆柱体通过,至少承受净重1kg的书本,严禁用胶带或双面胶大面积裹缠纸牌。

5.活动二维码:

活动三:科技知识打卡

1.活动时间:202358-2023514

2.活动地点:线上

3.活动主题:科技不止,日日前行

4.活动内容:

活动报名群只设一群。参与人数限定为100人。为期一周的科创知识打卡活动,应围绕科技发展历史、科普知识宣传、科学创意灵感等相关主题展开,在QQ空间进行分享。内容不限,要求积极向上,思想性强,参与者可发挥创意。报名成功后,在规定时间内按规定要求上传图片即视为参与成功。

5.活动二维码:

活动四:科普宣传手抄报

1.活动时间:202358-2023514

2.活动地点:线上

3.活动主题:科创之光,共创未来

4.活动内容:

活动报名群只设一群。参与人数限定为100人。手抄报纸张大小为A4及以上,手抄报应围绕科技发展历史、科普知识宣传、科学创意分享等相关主题展开,内容不限,仅限手绘。要求积极向上,思想性强,参与者可发挥创意。报名成功后,在规定时间内按规定要求上传图片即视为参与成功。

5.活动二维码:

活动五:敬文学长制沙龙

1.活动时间:20235131800-1900

2.活动地点:三食堂六点汇

3.活动主题:科技创新与论文写作

4.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将邀请4位学长学姐,围绕科技创新与论文写作谈谈自己的见解。在大学生活中,科技处处可见:宿舍门口的人脸识别门闸、工作中飞速传输的在线文档、时下兴起的各类强AI……科技与生活早已密不可分。既然科技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不少便利,那么在面对令无数学生抓耳挠腮的论文时,科技又能起到什么作用?如果要论述科技产品,怎么论述;如果要使用科技产品,怎么使用;科技与人文的边界又要怎么划定……这些问题,将在本次学长面对面中进行讨论。   

5.活动二维码:

活动六:悦读汇

1.活动时间:20235189:00-11:00

2.活动地点:新华书店一楼会议室

3.活动内容:

本次悦读汇由生命科学学院王兴启副教授为我们领读《新药的故事》一书,并针对本书拓展讲解相关的药理学原理和知识。希望通过新药的故事》(第一部)一书,使同学们能够对医药这个行业有更深的理解,激发同学们的科研与阅读兴趣帮助同学们形成更全面、更深入的科研思维这是一本既有科普性又容易入门的书,全书的章节以病种和对应的拳头药物产品为题展开,文章主体围绕该项疾病的病理病因、针对性药物的研发过程等方面进行描述,虽然有提到一些医学专有词汇和概念,但井不影响阅读体验,非常适合对医学有兴趣但无基础的同学。对于想要在未来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的同学来说,本书会给予你良好的引导。

4.活动二维码:

活动七:导师讲习堂

(一)第十三期导师讲习堂

1.活动时间:20235191830-2000

2.活动地点:西教9号楼教室

3.活动主题:推开那道厚厚的大红门——我的阅红小史

4.活动内容:

本次邀请的是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田崇雪,主要研究方向:文艺学、戏剧与影视学。田老师主讲汉语言学科前沿动态主题为“推开那道厚厚的大红门——我的阅红小史”,向院内同学开展讲座并进行互动交流,将同学们带往汉语言文学领域,体验知识与经验相互融合。

5.活动二维码:

(二)第十四期导师讲习堂

1.活动时间:52619:00-20:30

2.活动地点:西教9号楼教室

3.活动主题:新时代教师专业素养的案例分析

4.活动内容:

本学期导师讲习堂邀请到的是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吴晓红教授。吴老师将通过对新时代教师专业素养的案例分析,帮助三个师范班的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自己的专业,更加清楚在新时代自身需具备的专业素养,更加明白“老师”并不只是一个职业,更是责任和担当的代名词,让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有明确的目标,并为之而努力奋斗。

5.活动二维码:


七、注意事项

1.每个活动有对应的QQ群,有意向报名参加的同学扫描二维码进群,了解活动更多内容,并通过群内链接进行报名,活动名额有限,工作人员将根据报名顺序进行筛选。

2.参与者可报名参加多项活动,在规定时间内可以非固定顺序参加所报名的活动。

3.所有参赛作品需保证原创,不得抄袭。

4.联系人:

指导教师:肖  炜

主 席 团:刘昕玥

科 创 部:杜易琳

学 发 部:蔡佳慧

外 联 部:伍昕玥

  


  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学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20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