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说好的,一起携手出线——掼蛋达人宿舍 8女生成功考研

时间:2016-06-08浏览:316设置

    女神、理工牛人、学霸……当这样的标签集中贴给一个宿舍的时候,引发网友关注就不奇怪了。

  毕业季里,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的一个“学霸宿舍”在网上走红。原因是今年考研季,该宿舍里8个理工类女孩全部上榜,分别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校,其中2人进入“211”大学,6人考上了“985”高校。

    说好的,一起携手出线——宿舍8个女孩,全上了名校研究生

  这段时间,如果在江苏师范大学提及20号楼的504宿舍,肯定会有不少学生竖起大拇指。在考研成绩出炉后,这个原本不起眼的8人宿舍,一下子变成了人人羡慕的“学霸宿舍”。

  8名女生都是敬文书院物理专业学生,分别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2人)、武汉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2人)、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其中,2人为保送,6人成功考取。

  虽然顶着“学霸宿舍”的光环,504的8名女生却觉得“上榜”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说好的,一起携手出线”,郭倩颖是504舍长,她被保送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专业方向为粒子物理专业。郭倩颖介绍,很多人也好奇地问“学霸宿舍”是怎么炼成的,“其实也没有什么秘诀,因为大家住到一起后,就已经定下了升学的目标,剩下的就是按部就班地坚持。”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8名女生虽然来自不同城市,但有一个共同特点:爱好理工科。考取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的刘慧表示,很多人认为工科男生更擅长,其实理工女也毫不逊色,“我觉得女生比男生更沉得下心。”

  在历次考试中,8人总体成绩名列前茅,但是彼此之间的差距却不大,“我们可从来没挂过科哦。”

理工女,就一定很刻板?

    唱歌全被淘汰,掼蛋进全校六强

  在网络上,除了学霸、理工牛人的标签,还有网友直呼8人是“女神级学霸”。敬文书院党总支秘书丁力告诉记者,可能在网友心中,江苏师范大学因为男女生比例为3:7,“是一所出女神的高校”。丁力也认为,至少504的这8名女孩身上,没有给别人留下“刻板的理工女”这样的印象。

  陈孟琪考取的是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科教学专业,渴望从事教学工作的她,私下里却是一名钟情“吹拉弹唱”的女生。弹吉他、拉二胡、书法、绘画玩得有模有样。2012年,她还获得了校级十佳歌手称号。

  “我们并没有什么特别,就是特别抱团,彼此之间互相影响。” 郭倩颖戏称她们是“8人理工女团”,除了学习,她们连玩耍都抱团在一起,在陈孟琪试水十佳歌手比赛后,第二年,8人居然集体报名参赛,当然结果是齐刷刷落败。在宿舍中,有一名女生喜欢打“掼蛋”,结果几年下来,打牌也成了她们重要的休闲活动,在一次学校组织的“掼蛋”比赛中,两人杀进了全校6强。

  彼此协作的方式贯穿了8名女生的4年学习生活。在校期间,8人都参与过重要的科研项目,每人都交叉协作,发表过SCI科研论文。

    女神,请接受网友膜拜——“一句话,这又是别人家的宿舍”

  在徐州多个高校论坛,504宿舍的故事被不少网友转发,“学霸女神宿舍”让不少网友打出“膜拜”的字眼。有网友留言:“明明可以靠脸,偏偏靠才华,一句话,这又是别人家的宿舍”。还有网友评价,“8名志趣相投的女生聚在一起,缘分让她们收获了丰厚的回报,她们的成绩不再是孤军奋斗的艰辛,而是携手共进的快乐,祝福她们。”

  对于未来,8名女生都早已有了各自的打算,不过她们大多表示“没学够”,希望能在求学路上走得更久。而对于江苏师范大学来说,504宿舍已经是一段“传奇”。敬文书院常任导师欧阳文珍教授说,今年敬文书院涌现了多个宿舍出现多人考取研究生的情况,以504为代表的“学霸宿舍”取得的成绩,也是书院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方面取得的初步成果。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6.05 A5版 

报道网址链接:http://epaper.yzwb.net/html_t/2016-06/05/content_293310.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