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20-03-05浏览:144设置

专业代码:070201

执行学院:敬文书院    适用四年制本科生


一﹑专业介绍

江苏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是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类核心专业。物理学专业历来有重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优秀传统,先后为科技创新和技术升级输送了大量高层次人才;1980年,由物理系研制生产的晶体管被选用在运载火箭上,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嘉奖。物理学专业拥有教授、副教授二十余人,博士学位人员达95%,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江苏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个,江苏省 “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物理学专业实施以参与研究为引导的自主学习方案,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和科研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近三年,物理学专业学生在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比赛中多次荣获一、二等奖。物理学专业学生近年来考研率达80 %以上且均考入中科院所或985高校或211高校攻读研究生。

物理学专业现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形成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和非线性物理三个较有特色的研究团队,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等项目40余项,取得了一批有重要科学价值和实际意义的研究成果,在Nature、PNAS、Nature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Chem.Rev.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物理学专业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经常邀请知名国内外学者来院讲学,为学生营造一流的学术前沿氛围。

主干学科:物理学

核心知识领域:普通物理、理论物理

核心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数学物理方法、固体物理学、计算物理基础。

主要实践环节:军事训练、社会实践、科研训练、毕业论文

主要的专业实验: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等

二、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及要求

1.培养目标

物理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主要是为从事物理学及相关学科前沿问题研究和教学的专业人才打下基础。同时也培养能够将物理学应用于现代高新技术和社会各领域的复合应用型人才。经过物理学本科阶段的专业学习和训练,学生应具备在物理学及相关学科进一步深造的基础,或满足教学、科研、技术开发以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要求。

2.培养规格

(1)拔尖创新型人才

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与国际接轨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物理学人才。

(2)复合应用型人才

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具有宽厚的专业知识基础和能力基础,掌握物理学思想和方法,能初步在物理学领域从事相关研究,或从事物理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

3.培养要求

3.1知识要求

(1)基础知识:比较系统地、完整地、扎实地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实验方法,具备本专业所需的基础知识,掌握力、热、电、光、原等基础知识;

(2)专业知识:掌握物理学专业知识,掌握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和量子力学等专业知识,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对近代物理学和物理学的新发展在高技术和生产中的应用,以及与物理学相关学科和技术的新发展有所了解;

(3)工具知识:掌握数学、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知识;熟练运用这些知识处理物理问题;

(4)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一定的哲学、政治学、法学、心理学、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

(5)其它自然科学和相关工程技术的初步知识。

3.2能力要求

(1)获取知识的能力:具有自学能力、获取信息和处理加工信息的能力;

(2)应用知识能力:具有综合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能力、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3)创新能力: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独立思考及批判性思维能力、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和一定的科技开发能力;

(4)组织管理能力:具有技术管理能力和协调能力,具有较好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具备撰写学术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应用外语的交流能力,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普及知识的能力。

3.3 素质要求

(1)思想品德素质:具有良好的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品质、诚信品质;

(2)人文素质:具有文化素养、艺术素养、现代意识、全球意识、团队精神;

(3)专业素质:具有科学思维方法、科学精神、创新意识;

(4)身体素质: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

(5)心理素质: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学制、学位及学分

学制:四年制本科专业,在校学习年限三至六年。

学位:理学学士。

学分要求: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158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