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青葵,敬伴成长——记敬文书院暑期支教活动

时间:2019-09-02浏览:379设置

公益支教是敬文书院实施“德行养成与塑造计划”的重要载体,参加支教奉献社会也已成为敬文学子共同的自觉选择。2019年暑假,书院组织了6支团队,分为10个批次,共计50人先后前往各地支教。其中,甘肃团15人、徐州邳州团5人、徐州丰县团5人、连云港团6人、孔子行脚团队6人、海外支教团13人。敬文学子用爱心和奉献,为甘肃、苏北农村以及世界落后地区的孩子们点亮知识和梦想的希望。

“葵花向阳,情系邳州” 同心圆支教团

7月13日,为改善农村教育水平落后的现状,也为提高敬文学子的教学素质、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来自三个不同师范专业的五名敬文书院17、18级同学共同前往邳州市邢楼镇銮墩村向日葵读书点,展开为期15日的支教活动。这期间,“葵花向阳,情系邳州”同心圆支教团成员开展了形形色色的课程,辅导读书点孩子们的暑假作业并帮助孩子们预习了新学期的重要知识点。支教团成员们收获了很多教学的实战经验,也感受到了支教的独特魅力。

“葵花向阳,情动凤城” 同心圆支教团

7月14日,“葵花向阳,情动凤城”敬文书院同心圆丰县支教团的五名志愿者们提着行李,满怀希冀,风尘仆仆地抵达了徐州丰县大沙河镇梁寨姚庄小学,开始了为期15天的支教之行。简单收拾之后,支教团的成员们各自走进自己所负责的班级。孩子们早已在教室里坐好,用一张张热情洋溢,天真无邪的笑脸迎接着支教团队的老师们。见此,志愿者老师们一个个干劲十足,支教活动就此拉开序幕。

“孔子行脚,爱在两岸” 同心圆支教团

7月17日,敬文书院“孔子行脚”项目正式启动。江苏师范大学,台湾师范大学,苏州科技大学三校学子共同参与,为一心向学的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将孔子“有教无类”的思想予以传承,将教育的种子播撒各地。本届“孔子行脚”分为两个阶段,文化考察阶段:17日至20日对徐州的汉文化风景区、孔子故里、孟子故里以及五岳之首泰山进行考察;27日至28日进行连云港、淮安文化考察。支教阶段:敬文学子于21日至26日到徐州市睢宁县开展支教活动。

“伊山伊水,情连灌云”同心圆支教团

7月23日,敬文书院6名学生陆续抵达连云港市灌云县曹庄爱心小学,与“伊山伊水,情连灌云”支教团的其他成员会和,开始为时7天的支教活动。志愿者们来自汉语言文学师范、数学师范、英语师范三个不同专业,支教对象是学校里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一的76名学生。本次活动让这些贫困户儿童、单亲家庭儿童感受到外界的温暖,使他们对自己的未来有更多的憧憬,鼓动他们努力学习,为自己创造机会。

“跨山越海,敬心为你”Glowing海外支教团队

7月20日至8月17日间,敬文书院同心圆Glowing海外支教团队的13名成员分组分别前往泰国曼谷、泰国清迈、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斯里兰卡加勒进行义务支教,跨山越海,播撒爱的种子,绘出精彩纷呈的人生画卷。本次海外支教的四个地区为相对落后地区,学校基础设施差,师资力量欠缺,教学内容单一。Glowing海外支教团队成员的加入给当地的孩子们带来了一抹新的色彩,带来了一份新的希望。成员们在支教实践之中,用青春和梦想将希望的种子播撒到海外各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当代中国青年学子的良好形象,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爱暖凉州,情牵祁连”同心圆支教团

8月1日,为了进一步加强两地交流,拓展山区孩子们的事业,同时进一步培养敬文学子的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来自不同班级、不同专业的十五名敬文书院学子前往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祁连村,展开了为期十天的支教活动。这期间,“爱暖凉州,情牵祁连”同心圆支教团成员开设了许多课程,并走访了当地学校和村党支部委员,了解了当地的教育情况和经济情况,收获颇丰。

2019年支教团的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开学返校后,各支教队伍全身心投入校内宣讲活动,吸引更多的青年加入到“三下乡”的队伍中来,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投入教育,为乡村地区的教育注入新时代的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