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培部2012年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

时间:2013-06-21浏览:162设置

    学校于2012年成立卓越人才培养强化部,在“大众化教育”背景下探索“精英教育”,实施本科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卓培部不仅是学校倾力打造的品牌,也是未来杰出校友的摇篮。暑假期间,卓培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实了卓培学子的假期生活。

专业学习篇:为每位卓培学子量身订制暑期学习计划

    卓培部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了暑期学习计划,丰富了大家的假期生活,娱乐之余不忘充电。

专业学习计划摘编:

中文方向(师范):背诵中华传统教育名片《学记》和《劝学》;精读《中国语言学史》、《中国美学史大纲》等经典书目,完成读书笔记;选取初中语文课本中的某一课,设计40分钟的课堂教学。

英语方向:阅读两本英语原版小说,完成读书笔记,每篇不少于1000单词;收听英文广播节目练习听力;利用网络资源看Big Bang Theory学习最鲜活的生活语言;背诵英语词汇。

物理方向:进行实验,分组开展科研项目研究;阅读英文文献15篇以上,完成读书笔记,同时挑选两篇翻译成中文;以综述形式完成一个有关所读英文文献的PPT。

 

农村支教篇:卓培学子与农村留守儿童手牵手

    715-25日,卓培部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之“与农村留守儿童手牵手”支教活动在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举行。卓培9名学子组成的义务帮扶支教团为当地39年级的学生进行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课程的作业辅导,并就文言文基础知识、数学趣闻、音乐鉴赏、作文创意等主题进行了知识讲解。卓培学子还带领小学生们进行互动智力游戏和课外活动,并向孩子们赠送了一批文具用品。

游学篇:卓培学子赴海外学习交流

    今年暑假,卓培部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选派校长班物理方向单奕、生物技术方向王烨,卓越教师班英语方向路希以及中文强化班李琴纯子四名同学参加了江苏省首届大学生海外学习计划,四名同学分别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的著名学府进行了为期8周左右的进修学习。

学习感悟摘编:

单奕:“经过暑期在美国圣路易斯大学的学习,我对环境科学有了更多的了解。学习了Public health(公共卫生),GIS(地理信息系统)和Climate change(气候变化)后让我了解了更多国外的教学方式。”

路希:“我到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进行了近两个月的英语学习,在英语环境中提高了英语技能,在真实教学环境中锻炼了英语水平。”

李琴纯子:“经过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一个月的学习,我对创业与创新专业有了更多不同的看法。在学习过程中,体会到了不同的教育方式,一种更加开放,互动性更高的学习方式。”

生态考察篇:卓培师生赴港城开展野外生态考察活动

    820-30日,卓培部2011级生物技术专业师生赴连云港开展野外生态考察活动。动物学专家冯照军、孙建梅、刘缠民教授,植物学专家郑曦、高霞莉教授予以全程指导。同学们在海头湾、高公岛、烟墩山、东磊、黄窝、大桅尖、宿城、官山等地段采集动植物标本,共采集蕨类、裸子、被子植物标本两百余种,软体动物、甲壳动物、鱼类、两栖类和爬行类等动物标本一百余种,掌握了观察、采集、整理和制作生物标本的基本方法,进一步培养了大家自主学习和独立动手实验操作的基本技能,磨练了大家的毅力品质,提升了团队合作能力。

社会调查篇:苏南苏中苏北房价对当今大学生价值观影响调研活动

    暑假期间,江苏房价调查实践团队的四名成员马驰、张鹏飞、周阳和柯伟分别在徐州、南京、苏州采访了20余名近两年内毕业的大学生。从婚恋状况、就业情况以及对未来的创业打算等方面调查在当今高房价的背景下他们的应对措施。本次活动既锻炼了同学们的社会调查能力,又了解了当代大学毕业生面临的生存现状,对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新的认识。调查结果显示:如今的高房价使得很多毕业生在就业时不敢选择自己热衷的行业,当初怀着一腔热血制定的职业生涯规划书形同虚设。他们害怕恋爱,害怕结婚。另外一些毕业生认为,高房价不仅使买房成为一种投资渠道也使得房子成为一种成功的标志,激励他们去追求,从而掀起一番个人奋斗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