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课题组召开少数民族学生新年座谈会

时间:2014-01-08浏览:579设置

    201413630分,卓培部2012卓师班国家级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课题组在6#307召开2014年少数民族大学生新年座谈会。校党办温德朝老师、教务处卓培部辛文博士、课题组储东巍老师,大创项目课题组所有成员以及来自21个少数民族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会议开始,党办温德朝老师首先致词。他表示,目前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希望通过本次座谈会能更好地了解少数民族学生在校生活、学习情况,听取同学们对学校的建议和呼声,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创建和谐师大。
    随后,各少数民族同学填写了调查问卷,并开始交流发言。来自物电学院的鄂伦春族同学首先发言,他说少数民族同学在内地并不会因为地域、文化、语言的差异而产生人际方面的困难,但是有些民族生活习惯的确有很大差异,很难直接适应汉族,尤其是一些宗教忌讳,他提出建议,学校在分配宿舍时可以把相同少数民族的同学安排在一起,避免与汉族同学因为生活差异而发生矛盾。来自回族的同学提到他们的本民族语言是阿拉伯语,但是现在多用汉语交流。另一位少数民族同学也讲到很多少数民族的语言没有文字,文化出现缺失,希望学校可以开设一些公选课和讲座让他们多了解本民族的文化传统。与会的其他同学也纷纷畅所欲言,围绕清真食堂、民族间联谊活动、民族文化差异、课程学习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课题组储东巍老师进行了总结讲话。他对各少数民族同学的与会表示了感谢,并表示课题组认真记录并汇总整理各位同学的意见,报送相关部门供决策参考。
    本次座谈会的成功举办,为学校了解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提供了有效途径,搭建了各民族同学之间的交流的平台,为课题研究积累了原始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