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卓培梦”系列活动之考研指导讲座

时间:2013-04-10浏览:223设置

        2013年4月2晚6:30,卓培部于17号楼100A举办了一场关于考研准备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就业部主办,许多有考研意向的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由李烈老师主讲,李烈老师系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对考研有着细致、全面、清晰的认识。讲座开始时,李老师讲述了一个他亲身经历的,和农民工去要拖欠工资的小故事。他用这个故事向我们说明:在自身的合法利益受到侵犯时,如果我们的能力有限,就很可能处于一种被动局面而手足无措。这就是劳力者治于人的道理,因此考研就显现出它的重要性。接下来他给在座的学生做了一场考研全程策划,主要内容有:1.中难高度目标分析与选择,2.考研核心环节解构,3.考研全科学习方案,4.考研重要资源与任务系统管理。
        首先在进行目标分析时,我们要考虑到竞争难度和自己的目标分值。做目标选择时,我们的参考指标主要有该专业的报名与录取比例、实际录取分数线、该专业学科排名等。其次,考研核心环节包括报名、初试、复试。报名包括网上预报、网上确认与现场确认。进行初试时要做好时间分配,调整好考场心态,保持卷面整洁。复试需要注意事项有时间、形式、录取比例、复试权重、考查内容、录取标准。第三点,高效复习方案:基础阶段、强化阶段、专题阶段,并且李老师把每一阶段需要做的准备都清晰地罗列了出来。最后,考研资源管理包括自我资源管理和社会资源管理。自我资源包括情绪管理和体能管理,社会资源管理包括硕士点导师资源管理、硕士生学长资源管理和考研辅导资源管理。李老师对每项内容都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言谈中不乏幽默。
        经过李老师的详细讲述,同学们对考研的基本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与认识,也更加明确了自己今后考研准备的方法和技巧,相信同学们能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考研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