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学网络知识,同享文明空间 ——21数师召开网络文明行为教育主题班会

时间:2021-11-29浏览:10设置

    为帮助各位同学进一步理解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提高个人网络文明素养,2021年11月12日晚,敬文书院21数师全体同学在6号楼103教室开展了以“共学网络知识,同享文明空间”为主题的网络文明行为教育班会。本次班会由班主任戴冠老师进行专题指导,班长席思林主持。

一、全面学习网络安全法,逐步明确个人的网络文明责任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网络公民,我们就必须了解与网络安全相关的法律知识。在本次班会的第一个环节中,班长席思林同学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安全法的基本内容以及我们作为网络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明确了网络文明的底线。在讲解过程中席同学还结合相关的法律法规列举了一些典型的例子,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这一部分所学习的网络安全知识。

二、具体了解书院网络条规,力争成为优秀明理的敬文学子

作为一名光荣的敬文学子,我们在学习完网络安全法后,也应该要了解敬文书院相关的规章制度,了解书院网络信息审核与发布管理办法,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我。所以,在本次班会的第二个环节,席思林同学就带领班级全体成员一起学习了书院的相关制度,重点讲解了《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网络信息审核与发布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这一环节也让同学们对书院的管理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三、畅谈自身听课体会,牢固树立网络文明目标                

在整个班会的过程中,同学们都认真学习记录:

不少同学都表示听完了本次班会后有所感悟,收获颇丰。临近班会尾声,主持人席思林同学还分别请副班长魏子航和团支书张欣怡两位同学和大家分享了听完班会后的个人感想。两位同学精彩的回答也收获了热烈的掌声。



同学感想:

网络爆炸性地发展,网络环境也日益复杂和开放,这样的社会现状让接触互联网络的每一个人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时刻注意保护自己的信息安全;同时,作为互联网的使用者、受益者,我们也应该要具备应有的媒介素养,自觉维护网络安全秩序,不做互联网秩序的破坏者。                                          

——张欣怡

当提及网络安全,也许大家觉得离我们很远,但若细化到网络诈骗,相信大家并不会置身事外,如今网络安全现已经上升到了国家安全的高度,我们每个公民都应该是网络安全的参与者、宣传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我们在上网享受网络冲浪的同时,也应该时刻保护好国家信息安全,把网络安全责任扛在每个人的肩上。同时全社会不仅要做到有法治约束、还要实施激励措施。通过网民的力量,为网络安全撒下大网,形成一张不可摧毁的护航网。                              

                 ——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