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书院印磊同学在SCI二区《Adv. Synth. Catal》发表论文

时间:2016-03-15浏览:3052设置

近日,敬文书院13校长1班化学专业印磊同学在石枫老师指导下,在SCI二区期刊《Adv. Synth. Catal》,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Brønsted Acid-Catalyzed [3+2]Cyclodimerization of 3-Alkyl- 2-vinylindoles Leading to the Diastereoselective Construction of a Pyrroloindole Framework》,该期刊影响因子为5.663。

吲哚的衍生物具有一定的生物活性,化学家们也在合成着吲哚的衍生物,前人主要在2-吲哚烯,3-吲哚烯进行[3+2]环加成或[4+2]环加成,尤其是2-吲哚烯所进行的[4+2]环加成,相比之下,2-吲哚烯很少进行含有NCC结构基元的[3+2]环加成。印磊同学所在科研团队,利用布朗斯特酸催化3-烷基-2-吲哚烯进行的[3+2]环自聚解决这一问题,这是3-烷基-2-吲哚烯第一例提供了NCC结构基元,也是2-吲哚烯所进行[3+2]环加成。控制实验的底物证明:N-H基团和3-烷基对[3+2]环自聚起了主要作用,该反应也可用于异源的二聚。印磊同学所在团队的发现提供了合成许多含吡咯并吲哚环天然产物的方法,具有很强的实用意义。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