嗟余只影系人间—敬文书院第26期悦读汇顺利举行

时间:2018-10-23浏览:193设置

10月21日下午,敬文书院第26期悦读汇在先锋书店举行。本期悦读汇以“嗟余只影系人间—把你的温柔封存”为主题,围绕《我们仨》一书展开。本期悦读汇有幸请到了文学院的王艳芳教授作为嘉宾。王教授是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她对《我们仨》,以及杨绛先生的亲情与爱情有着独到的见解。

本期悦读汇通过幻灯片展示和主讲人叙述及提问来加深参与同学对《我们仨》及“家”的理解和感知,成功地展现了杨绛先生无与伦比的人格魅力,与钱钟书先生令人惊羡的爱情以及最美的我们仨。王艳芳教授认真聆听参与同学的疑问并给予耐心解答,引用杨绛先生另一本长篇小说《洗澡》和钱钟书先生的相关事迹等加以拓展,将“家文化”阐释得浅显易懂又引人深思。同时,本期悦读汇的视频资料让同学们更直截了当地感受到了所谓的“最贤的妻,最才的女”,以及“好读书”奖学金留给往后的莘莘学子的治学严谨的精神。最后,王教授结合时代背景,由“文革”时期谈至当下,赞扬了杨绛先生身处“文革”时期却依旧淡然处世的坚韧品质,教诲参与同学们要珍惜当下的黄金时代。

    本期悦读汇告诉了大家生活和家庭应该有的样子——交织了温暖和简单,幸福与苦难。同时也告诉大家,淡定与从容是人生中最高级的智慧。正如杨绛先生所言:“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