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书院参加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书院导师制模式创新与实践”交流研讨会

时间:2021-04-26浏览:10设置

2021423日,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书院导师制模式创新与实践”交流研讨会在华东政法大学文伯书院召开,敬文书院党委书记张立荣、院长助理肖炜参加研讨会。

  

会上,复旦大学任重书院总导师傅德华,结合自身导师工作经验,就如何在第二课堂引导学生求知探索、激发学生学术热情、培养学生学术能力、引导学生走上学术道路进行了系统介绍;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副书记万姗姗,结合孟宪承书院导师制工作实践,分享了书院导师制助益“导学相长”“师生共进”的制度优势,并就如何夯实导师制度、对标卓越育人目标、拓宽育人外围实效进行了延展思考;上海大学社区学院院长尹静波,围绕上海大学社区学院“建设理念”“机构功能”“培养体系”“育人成效”“全程导师”等几个关键词进行了发言,并就导师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重点介绍;华东政法大学文伯书院导师代表、资产管理处处长孙帅梅,结合自身从事导师工作实践的体会和思考,以“立德树人”“供需平衡”“供需双向发力”为关键词,就如何以导师制为依托探究高校管理育人路径、内容进行了分析。张立荣书记代表书院作了“三导师制护航卓越人才培养的全面发展”的主旨演讲,对书院导师制实施的历程进行了回顾,对“驻院导师、专业导师、实践导师”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考核、工作成效进行了分享,对如何优化驻院导师工作职责、如何创新导师考核机制、如何持续激发师生互动兴趣等内容进行了探讨。我院三导师制护航卓越人才培养的全面发展的探索成效显著,受到与会代表的肯定与赞扬。

    

23日下午,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召开理事会,总结2020年联盟工作,对修订理事会章程、增加理事会成员、增设轮值理事长单位等进行了研讨。上海大学社区学院(教育部首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被增设为联盟理事单位,敬文书院被推举为书院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

长三角地区高校书院联盟由江浙沪三省市的十家书院共同发起,于2018年6月成立,旨在将推动长三角地区高校书院间加强交流、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协同发展,引领高校新一轮人才培养机制创新。联盟每年会根据长三角地区高校书院制育人模式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主题研讨,旨在通过研讨交流,促进长三角高校书院一体化育人实践创新,助力长三角地区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文:肖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