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培部组织2014级校长实验班学生赴北京名校交流学习

时间:2015-05-20浏览:1877设置

为开阔学生视野,帮助学生明确学业规划,5月15日晚至17日晚,卓培部组织2014校长实验班的80名学生赴北京名校学习交流。

16日晨到达北京后,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天安门及附近景点。庄严的天安门,雄伟的故宫,宽阔的长安街,以及热闹的王府井,让同学们感到兴奋与自豪。下午,卓培学子来到北京大学,与元培学院的学生进行了交流,元培学院先进的办学理念,创新的培养举措,丰硕的办学成果,给卓培人以启发与思考。同学们还概览了北大校园全景,欣赏了“一塔湖图”——未名湖、博雅塔和北大山鹰社的活动基地。

而后,同学们前往北京师范大学进行学习交流。教育部办公厅信息处处长许高勇老师接受邀请与同学们进行专题交流,他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成长的经验,同时对卓培部现有的的培养模式予以赞赏。北师大学生处处长、政府管理学院王洛忠教授畅谈了卓越人才所应具备的素质,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推进卓越人才培养的一些做法,并就同学们在追求卓越的路径上提出建议。他还就加强两校学子的交流谈了自己的一些想法。来自北师大励耘学院的三位同学代表还与我部同学交流了他们的学习方式及方法,让14文强、理强班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选择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也对自己如何看待卓培这块“标签”有了深刻的认识。

17日上午,同学们按照文理科进行分流参观。14级理科强化班的学生赴清华大学进行考察学习。在清华大学中,许澍老师结合清华的建筑景观,细致地讲解了清华的历史,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厚德载物”的校训内涵,在朱自清先生的荷塘边深刻地感受到了“水木清华”的含义。当天,14级文科班同学则走进中国人民大学,同学们对人大的办学状况及办学特色有了初步的了解,同学们与四位人大的学长学姐交流学习,收获颇多。下午,同学们分小组在学院路名校中自主进行交流活动,对北京高校的学术氛围有了更加深刻的体验与感悟。

此次的北京名校之行侧重于让14级文强、理强班的同学们更好地体验、了解名校的学术氛围,明确自己与名校学生之间的差距,思考并规划自己的学业生涯。两天的交流学习时间安排紧凑,5月15日晚,全体师生乘坐K46次硬座前往北京,次日就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交流中,此次北京之行也磨练了同学的意志,虽然很辛苦,但同学们收获很大,正如14校长理科实验班的金鑫同学所言:“这次去北京真的很感动。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知晓了自己与名校学生的差距,感受了北大清华的吸引力,真的值得回忆与思考的很多。在车上总有一种感动,卓培部组织的一次次的活动让我有一种感觉,就是一种养育的感觉,让我觉得身为卓培部的学生有说不出的自豪与荣幸。”期待2014级校长实验班的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活动更好地感悟和践行“在卓培,发现更好的自己”这一理念。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