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儒家圣地 领略泉城风貌——2014卓越教师班举办中华传统文化考察学习活动

时间:2015-05-20浏览:1122设置

为拓宽学子视野,提升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5月16日、17日,卓培部14级卓越教师班同学在班主任丁力老师和助理辅导员徐乐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曲阜、济南开展考察学习活动。

5月16日,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孔庙、孔府和孔林。在导游的细致讲解下,大家逐渐沉浸在了三孔圣地浓郁厚重的文化氛围中,亲身接触了众多古迹后,同学们不禁为鲁国故地深深的儒家文化积淀所折服。在文化氛围的感染之下,同学们通过背诵儒家经典《论语》,来表达对中国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崇敬之心,深切感悟古圣先贤的博大智慧。

5月17日,14卓越教师班同学前往山东师范大学交流。在山东师大同学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山师大千佛校区。走在建筑古朴、林木茂密的校园中,同学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校园氛围;而在与山东师大同学的交流中,对学习目的与意义的讨论则使大家备受启发,获益匪浅。

同学们还游览了大明湖、趵突泉等当地名胜,大家深切感受到了济南作为“泉城”的文化背景,直面感受了济南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

本次活动通过诵读、参观、交流等形式,既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大家对儒家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同时在山东师大的参观,又令14级卓师班同学明白了作为卓培学子应达到的层次与完成的任务,这将有助于全体同学进一步践行“在卓培,发现更好的自己”这一目标!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