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学四史 明责任 担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12-18浏览:417设置

各党支部、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院师生学史爱党、知史爱国、以史明志,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师生中开展“学四史、明责任、担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印发如下,请认真组织落实。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书院“德行养成与塑造计划”,引导广大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担责任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二、活动目标

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着重增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在师生中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积极创建红色书院,领航卓越人才成长

三、活动主题

学四史明责任担使命

四、活动时间

202012月至20218月。

五、活动内容

1.组织“四史”经典学习。为各党支部、团支部购买《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新中国70 年》等著作,组织师生认真学习。

2.组织“四史”知识竞赛。师生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四史”教育竞答系统进行专题学习,即日起至下学期开学初,对于总积分排名靠前的师生,按照一定比例授予书院“四史学习达人”称号并进行奖励。书院在下学期五四青年节前后举办以团支部为单位的“四史”知识现场竞赛。

3.组织“四史”演讲比赛。在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之际,通过举办“敬文青年说·何为英雄”主题演讲比赛,让学生铭记历史,在青年学生爱国救国的重要历史事件中,在新中国的发展成就中,说英雄、学英雄,崇尚英雄,铭记英雄,传承英雄们的爱国情怀和远大理想。

4.组织“四史”悦跑活动。结合“四史”主题,组织“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支竞赛队伍,通过团队协作,完成8.6公里悦跑的体力和意志力的考验,通过闯关“四史”知识竞答,促进学生深入学“四史”,牢固掌握“四史”知识。

5.组织“四史”红色报告。组织1-2期“红色悦读汇”,邀请红色书籍作家与广大学子分享创作历程,解读红色故事,分享红色感悟。学生们结合自身实际与身边的故事,在新时期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从多个角度解析红色经典,让经典在新时代重焕光彩,拉近学生与革命时代的距离。

6.组织“四史”电影展播。各团支部组织观看《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我和我的祖国》《八佰》《金刚川》等红色题材电影,结合观影和本支部实际开展团日活动,让学生清晰直观地了解共和国百余年的历史变迁,激发其爱我中华、建我中华、强我中华的爱国热情。

7.组织“四史”基地寻访。利用寒暑假组织英雄队代表赴上海、嘉兴,复兴队代表赴北京,创新队代表赴深圳,信念队代表赴井冈山、延安寻访,通过文字、数据、影像、实物等引导师生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8.组织“四史”党员夜读。在经典学习的基础上,“敬文之家”党员夜读栏目开设“学四史”专题,组织学生党员选择有代表性的四史篇目中内容进行朗读并上传。

9.组织“四史”学习展评。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拟在明年6月底举办书院师生“四史”学习成果展评,通过微电影、电子报等形式展示学习教育成果,以学习成果喜迎建党一百周年。

六、活动要求

   1. 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党支部、团支部要通过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等活动形式组织引导师生深入学习“四史”。

2. 聚焦主题,创新载体。要突出“学四史、明责任、担使命”的主题,尊重师生主体地位,把突出思想内涵与创新活动载体紧密结合起来,多采用师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增强教育活动对师生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 注重引领,扩大宣传。要及时发现学习教育活动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积极做好榜样推荐与宣传报道工作,努力扩大教育活动影响力与覆盖面,积极提高师生对活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敬文书院党总支

           20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