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院导师吴晓红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后疫情时代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讲座

时间:2020-05-28浏览:603设置

202052714:00,驻院导师吴晓红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后疫情时代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线上讲座。讲座从核心素养的视角审视突发疫情事件,探讨后疫情时代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讲座开始,吴教授围绕特殊的疫情时代特征向同学们抛出问题:“10万”是多大?她以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开放床位近10万张”的信息为切入点,剖析其目的、社会上的质疑声、湖北省卫健委的回应,以此带领同学们感知“10万张床位”的大小,循序渐进引出结论:“数感”是一个现代公民应该具备的基本数学素养。因此,她结合《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对“数”的要求,仿照数学课程标准编制实例,向同学们再次强调:具备良好的“数感”素养,才能真正发挥用数字说话的优势,增强信息的精确性、客观性、严谨性。她还强调:行为选择的背后是价值观,突发危机的行为选择凸显了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任重道远。

接着,吴教授从后疫情时代的特点出发,向同学们多方面介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内涵和实施方法。例如,在“课程资源”方面,吴教授以达州市2020届第二次诊断性测试语文试题为例,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提出:疫情就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每个学生都是这次疫情的经历者、体验者,而不是旁观者。突发疫情内容丰富,可以将之生成不同的情境内容,以满足不同学段、不同发展方向的学生需要,提升不同学生的核心素养。在“学习情境”方面,吴教授认为知识学习需要与多样化的情境相联系,需要让学生置身真实问题情境,亲历复杂的问题解决过程。她循循善诱,带领同学们感受真实复杂的开放情境、触碰感、现实感在教学中的重要性。在“学习方式”方面,吴教授介绍了主题学习、具身学习、混合学习等多种方式,带领大家分析课标,以一连串主题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和探索。在“课程目标”方面,吴教授语重心长,指导同学们关注引导学生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统一起来,达成核心素养课程改革的目的。她说:“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其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

本次讲座话题新颖,紧密结合时代特性,极具引导性和启发性,为同学们提供了新的教育研究方向,开阔了研究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