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徐州日报】瞻仰红色圣地,江苏师大敬文书院重温复兴光辉历程

时间:2019-12-30浏览:152设置

3月17-18日,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组织学生党员和2017级同学分赴北京、上海、安徽等地,通过参观国家博物馆、上海一大会址、安徽凤阳小岗村等一系列在民族复兴路上与“变革”紧密相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回眸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的历史进程与丰功伟绩。

  同学们在前往各地前自发地手工制作了五块签名版,在活动中,他们还在各地采访了民众对于“变革”的看法,并邀请他们签名。回校后,同学们将五块签名版汇合为一个完整的红五星。

北京:走进国家博物馆感受中华民族复兴路

  同学们走进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的主题展给同学们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主题展围绕千年巨变、峥嵘岁月、中国新生、伟大转折、世纪跨越、继往开来等六大关键词,反映了自1840年以来民族振兴之路的艰难探索到新时期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看完这个专题后,我内心不由自主的想到到了一个词——‘崛起感’,我既感动又自豪,被那些为中国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人感动,更为自己能够成为这个优秀民族的一份子而自豪!”,刘逸博同学这样形容自己的体会。

上海:走进一大会议会址感受开天辟地新时刻

  走进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庄严厚重的石拱门和历经岁月洗礼的砖瓦令同学们肃然起敬。九十七年前,在这幢青墙红砖的石拱门里,中国共产党跨出历史性的一步,揭开了中国近代史的新篇章。一份份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真实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时的光辉时刻,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重大历史事件。面对鲜艳的党旗,学生党员再一次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同学们整齐而坚定的声音回荡在大厅,回荡在每位同学心中。

武汉:走进八七会议会址感受中国革命伟大转折

  1927年8月7日,在汉口召开的八七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伟大的转折,决定了中国革命的前途和命运。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八七会议精神的指导下,在艰苦的探索中成功开辟了中国革命新道路。入党积极分子殷颖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我党不畏艰险、挽救中国革命于危难之中的历史性总结,散发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新时代内涵的光芒。

南京:不忘举国之殇牢记民族复兴的青春使命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一幅幅令人惨不忍睹的画面,一段段凝聚民族血泪的文字,真实地反映了日军当年在南京大屠杀中的种种暴行,让每一位同学内心受到了强烈的震撼。“不忘先烈,永志纪念;饮水思源,代代相传”,李婷同学在与同学们分享参观经历时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这段历史无法被遗忘,只有我们年轻人保持着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忠诚信仰,践行使命,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伟大时刻必将到来!”

凤阳:走进小岗精神感受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在中国步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重要时期,小岗村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当年的农家——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改革所需要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和不怕风险、敢闯敢干的精神,这正是值得敬文学子认真学习的小岗精神,同学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立志于开拓创新,为社会的发展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五地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深入参访让敬文学子们进一步了解了“变革”之于中国的重大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深刻意识到自己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今后,他们必将一往无前、永不懈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交汇点链接:http://js.xhby.net/system/2018/03/22/030804957.shtml   

徐州日报链接:http://epaper.cnxz.com.cn/xzrb/html/2018-03/27/content_47384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