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坚定必胜信心!

时间:2020-03-10浏览:788设置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3月9日下午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等四位教授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敬文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师生生认真学习了这堂具有特殊意义的思政大课,并在网络上组织讨论,畅谈心得体会。

学生党员 俞杰 2016级卓越教师班

冯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饱含深情地向我们讲述了战“疫”的主力军,那些疫情中年轻的“逆行者”们的故事。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身先士卒,在祖国大地上书写了他们的青春梦想。“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仅仅要树立远大理想,用心读圣贤书、学习专业知识,更应该勇于担当、志于奋斗,理论结合实践,用行动去证明、去实现那拳拳报国之心!

学生党员 张睿涵 2016级校长理科实验A班

王炳林老师的讲述让我们懂得了尊重自然、尊重规律的道理。冯秀军老师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从快递小哥到北大学子再到青年志愿者,无数曾经背负着“标签”的90后、00后们变成了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而我作为学生党员,更应该以优秀的人为榜样,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志愿工作,做好社区与家庭的安全保障。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

学生党员 夏智慧 2017级卓越教师班

在这场保卫国家的疫情防控战中,我们看到了无数90后的身影,他们用切实行动展现了青年一代的担当,为战“疫”的最终胜利送去了希望。“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艰难时期,作为一名90后,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当以身作则、贡献己力,和医护安保人员并肩作战抗击疫情。我想,着手身边小事,心系身边之人,亦是党员发光发热的不二佳径。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克时艰,我们定能战胜病毒,迎来烂漫的春天。

学生党员、学生会副主席 徐裕程 2017级校长文科实验班

每个时代都有它的英雄。而此时此刻,战斗在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的医护工作者就是我们最伟大的英雄。危难时刻,面对疫情“大考”,党和国家勇于担当,充满信心,正是日益富强最真实的写照。是的,这是一个困难的时期,但这更是一个充满温情的时期,它向全世界展现的是中国人民在危难之下众志成城的决心,是人与人民之间的脉脉温情,是国家与人民之间的鱼水之情。你看,一束希望的阳光正穿透阴霾,向我们照来,笼罩天际的雾霾也终将消弭殆尽。是啊,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许涵千 2018级英语师范班

这场疫情大考,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诠释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以火神山医院为例,所谓的“基建狂魔”,不仅要敢想敢建,更要能想能建。何为能想,党中央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及时部署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何为能建,全国一盘棋,各部门统筹协调,环环相扣,各司其职,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中建三局、中铁重工、国家电网、通信部门等高效配合,与疫情赛跑,与时间赛跑。我相信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做出的表率之于世界也有重大意义,中国让世界看到了何为中国力量,提供了抗击疫情的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智慧。“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疫情终将被战胜。待到烟消云散,春和景明,我们又可以相聚在校园,圆梦求学路。

孙宇雯 2018级卓越实验B班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论语》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期许和要求,更应该是我们青年自我的价值要求和取向。我想学习完这堂思政课,每位当代大学生都会受益匪浅。我们会因为我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而深深自豪;会因为灾难面前,祖国更需要读书人积蓄力量、肩负责任而暗自鞭策自我;会因为祖国与人民唇亡齿寒、生死与共,为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人民的大我而努力绽放。

陆巳仪 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班

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场大考。国际社会的肯定,足以证明社会主义制度在这场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也使我们进一步靠近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多难兴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会轻轻松松,前进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过去,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铸就我们人民共和国的辉煌。今天,中国人民也一定能够战胜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艰难险阻,铸就更辉煌的未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这堂战“疫”时期的思政大课,生动、精彩的讲清楚了我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让广大学子感受到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更加坚定了我们战“疫”的必胜信心!敬文学子们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坚韧的毅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