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20-03-05浏览:246设置

专业代码:020302

执行学院:敬文书院    适用四年制本科生


一、专业介绍

金融工程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发展起来的一门介于金融学、经济学和管理学之间的新兴交叉学科和前沿学科。我校金融工程专业于2005年开办。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现代金融理论、经济、管理、法律、信息技术及数理工程方面知识,接受理财、投融资以及风险管理方法与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综合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创造性解决金融实务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跨国公司和金融机构从事金融财务管理、金融分析和策划的高素质复合型现代金融人才。

主干学科:经济学、管理学。

核心知识领域:经济学模块;金融学模块;计算机模块;数学与统计模块等四大模块。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投资学、金融工程、风险管理、数理金融、公司金融等。

主要实践环节:岗位见习与社会实践、科研训练、专业实习、毕业论文。

主要的专业实验:金融工具模拟设计、证券模拟交易、经济软件操作。

二、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及要求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以复合型知识结构为基础、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金融工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金融财务方面的知识,突出金融数量方法的学习,强调对于金融问题的分析、研究、应用能力和金融工程素质的培养,掌握现代金融工程学理论、证券分析技术与融资操作技能,具有较强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毕业后可以在银行、证券、保险、投资等金融机构、企业及其他机构从事证券金融衍生产品估价、投资组合管理、风险管理和市场预测等工作,也可在本专业或其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者出国继续深造。

2.培养规格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对国家和民族具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在专业技能方面,掌握金融工程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术,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具有扎实的数学、计量经济学基础和相关金融市场实证研究的技能;具有较强的金融分析、策划能力和金融创新能力。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强化实践和实验实习,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善于沟通,协调能力较强。

3.培养要求

本专业培养在金融领域各研究方向上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至少一个专业方向上的专门知识,并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级金融科技人才。能够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并具有较强的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的能力。具有良好的文字、口头表达能力及一定的科研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应用能力,学生在素质、能力和知识诸方面得到培养和锻炼,可以进一步深造,成为金融学科的专门研究人才和师资,也可在金融领域从事相关的设计、研究及管理工作。本专业积极探索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方法,着力推进国际化、探究式、小班化教学,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领域的国际化人才。

通过本专业培养,学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

(1)综合知识、基本素质和能力

政策理论素质,金融与法律知识;现代化、信息化知识和技能;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文案写作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国际化人才素养。

(2)专业理论基础知识

经济学相关理论;金融学相关理论;商业银行管理理论;金融市场相关理论;公司金融相关理论。

(3)专业科学研究方法与技能

基本的数学分析基础;扎实的计量经济学基础;金融市场实证调研能力;金融软件操作技能;市场需求竞争分析能力。

(4)专业实践能力

金融市场投资能力;金融产品设计能力;投融资实践能力;金融软件操作技能;金融机构实务与运作能力。

(5)金融分析研究能力

金融市场分析能力;公司金融分析能力;衍生工具分析能力;金融风险管理能力。

三、学制、学位及学分

学制:标准学制为四年,在校学习年限三至六年。

学位:经济学学士。

学分要求:在规定学习年限内,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157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