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20-03-05浏览:329设置

专业代码:070101

执行学院:敬文书院    适用四年制本科生


一﹑专业介绍

1.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江苏师范大学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之一,195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在江苏省首批特色专业以及国家级特色专业基础上,2012年成为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类数学类的核心专业,2015年被遴选为江苏省高校首批品牌专业(A类资助)。数学学科成为江苏省“十二五”、“十三五”一级重点学科,统计学成为首批、第二批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数学与统计学院拥有江苏省学科梯队和科技创新团队5个、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各1个,并与省内相关政府部门、地方中学联合共建的“1+10”数学类见习和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学院以学生为本,为本科生配备导师,开展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与训练、职业生涯规划、实习实践、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及国际交流与联合培养活动等。在近期的学科专业评估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和数学学科位于全国同类高校的前列。

主干学科:数学

核心知识领域:分析学、代数学、几何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常微分方程、数学建模、初等数学研究、教育学、心理学等

主要实践环节:教育见习、教育实习、科研训练、毕业论文等

主要的专业实验:微格教学、数学建模上机实验、数值分析上机实验、大学物理实验

二、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及要求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思想道德修养和心理素质;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掌握现代数学教育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中学数学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应用型人才,或在国内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创新型人才。

2.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严格的数学思维训练,掌握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和运用手段,并通过教育理论课程和教学实践环节,形成良好的教师素养,具备从事数学教学的基本能力和数学教育研究、数学科学研究、数学实际应用等基本能力,同时掌握专业以外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宽厚的文化修养和高尚的审美意识及能力。

本专业实行分类分型人才培养模式,即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复合型应用人才和国际化人才。

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掌握宽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并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在数学专业方面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强烈愿望,能够在国内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创新型人才。

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在知识、能力、素质诸方面协调发展,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和现代数学教育基本理论和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的优秀中学数学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应用型人才。

国际化人才: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掌握专业外语较熟练,具备出国交流和继续攻读研究生的能力的优秀人才。

3.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现代教育教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数学模型、计算机和软件的基本训练。在数学理论和应用,以及教育教学理论和技能方面都受到良好的教育,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初步具备科学研究、教学、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和较强的更新知识的能力。学生还可以根据个人需要,自主选择创新能力、实践教学技能、对外交流能力的进一步强化培养。

本专业学生在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结构、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综合素养、继续学习能力等方面应达到以下要求。

(1)专业基础理论培养要求

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较宽的数学知识面,了解数学科学发展的趋势,具有良好的空间想象力、逻辑推理能力、抽象思维能力、发散性思维能力等数学思维素质;具有运用数学知识建立数学模型以解决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和进行数学教学的能力。

(2)知识结构培养要求

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具有专业以外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宽厚的文化修养和高尚的审美意识及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能规范流利地使用普通话,普通话测试达到二级乙等(含二级乙等)以上水平。粉笔字、钢笔字和毛笔字通过学院水平测试。

(3)实践能力培养要求

运用数学知识建立数学模型以解决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和进行数学教学的能力。计算机通过二级水平考试,掌握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能够开发简单的教学软件。

(4)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要求

了解现代数学发展概貌和数学教学领域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具有求真务实的学风以及较强的开拓意识和创新精神;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比较扎实的教育科学理论素养;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班级管理能力、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教育研究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5)综合素养培养要求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爱岗敬业、锐意进取、团结协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健康的体魄,达到国家规定的体育锻炼标准;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正确的审美观和一定的艺术鉴赏力。

(6)继续学习能力培养要求

具有更新知识、继续学习的能力;掌握资料查阅,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并有初步的科研创新能力;熟练掌握专业外语,学生具备出国交流和在国内外继续攻读研究生的能力。

三、学制、学位及学分

学制:标准学制为四年,在校学习年限三至六年。

学位:理学学士。

学分要求:在规定学习年限内,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159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