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歌行”之“青春云战疫”——我院牵头举办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疫情防控协同育人活动

时间:2020-03-02浏览:351设置

为做好疫情防控的区域合作,深化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工作机制,推进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协同育人工作,彰显青年学子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江苏省2019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重点项目“长三角高校书院卓越人才协同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课题组成员在学校线上教学“云歌行”系列活动的基础上,依托书院,面向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成员,牵头举办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青春云战疫”系列活动。

活动内容包括战疫云讲演、战疫云竞赛、战疫云展览三个部分。战疫云讲演以视频竞赛的方式进行,书院联盟学子运用图文、短视频及 Vlog 等方式,拍摄制作演讲视频作品,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行所为、所思所想,转变成观点鲜明、内涵深刻、鲜活生动的演讲或讲述。战疫云竞赛以线上答题的形式进行,开展百科知识竞赛,内容涉及疫情防护、文史知识、节日民俗、安全知识等,根据答题总数、正确率、答题效率等综合情况评选出竞赛达人。战疫云展览以线上展览的形式进行,在征集各书院学子战疫居家学习期间的书画、摄影、设计图、实物制作、诗歌、短文等作品的基础上,择优进行网上展览。这些活动旨在积极应对当前疫情防控,搭建“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活动共享平台,巩固既有育人实践项目,同时,融合当前“互联网+”、大数据、智慧教学等新型育人理念,切实推动各高校书院之间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资源共享,以实现联盟协同育人目标。

为践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2018年6月,我院和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科技大学、苏州大学、温州大学等10所长三角地区高校书院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地区高校书院联盟”,旨在聚焦人才培养,通过建立常态长效的体制机制,构筑资源共享的合作平台,实施协同发展的行动计划,推动长三角地区高校书院间加强交流、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协同发展,引领高校新一轮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深化长三角地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打造长三角地区高校一体化协同推进立德树人的标志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