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书院召开2022年秋季学业促进会

时间:2022-10-19浏览:10设置

2022年10月14日,敬文书院秋季学业促进会在6号楼203召开。副校长钱进、教务处副处长满在江、敬文书院驻院导师吴晓红教授、院党委副书记杜昀、院长助理肖炜及敬文书院21-22-2学期学业预警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敬文书院院长沈山主持。

杜昀副书记首先解读了《敬文书院学生动态管理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强调书院动态管理的目的是旨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论是黄牌警示还是退出办理,都是希望以此提醒同学们加强对所学学科的重视程度。

沈山院长在向被预警同学逐一发放学业预警通报书后,请同学们认真分析学业不佳的原因,并谈谈今后打算。针对同学们的反思,沈院长肯定了同学们自省能力,并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寄语,希望同学们能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和重拾学习信心,整装再发。

吴晓红教授从导师的角度对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和方法进行了引导。她从美国教育学家和心理学家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引入,从历史人物王守仁的成才经历,结合自己和自己学生的求学实例,指出同学们出现学习上的困难只是没有找到正确打开自己思维和认识方式的钥匙。她认为人的天赋各有不同,但可以通过端正态度、勤奋刻苦、学会并善于反思,尽自己所能达到极致。她希望同学们面对学习上的暂时落后,不自暴自弃、不自怨自艾,要有目标、有信心、有行动,才会有成果。

满在江副处长指出各项管理制度只是外在的要求,决定自己能否达到目标的却是自己内在的、自觉自发的要求。他提醒同学们要及时自省自查自纠,但更关键的是要重视自律。他指明,预警是一个动力,可以促使同学们针对自己的薄弱学科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他说“爱恨只在一瞬间”,瞬间的选择对个人的未来发展极为重要,希望同学们把握好每一瞬间,把握好自己的未来。


钱进副校长充分肯定了书院的学业促进工作,他认为这次会议的召开预示着我校在学生的学业管理上迈出了非常坚实的一步,是师大有史以来第一次集合了校领导、学院院长、教务处长、学工干部、专家导师为学业预警学生集体开会提醒,将促使学生认真反思学业困难的原因,也将促进老师方思考如何从严管理、从细管理、个性化管理。钱校长仔细聆听了每位同学的学业反思发言,指出同学们的学业困难不在于学习力而在于学习态度。钱校长提醒到,大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习,鼓励同学们要端正态度,提升自制力,迎头赶上。最后,钱校长表示,他会一直关注大家的发展,希望早日听到同学们进步的好消息。

在校领导和老师们的情真意切的鼓励言辞中,同学们深受鼓舞,表示希望以此为起点,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以更大的信心和更为努力的状态投入到新的学习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