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春天,共同战“疫”——记敬文书院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17浏览:972设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敬文书院高度重视,在大年初一晚,书院向学校领导汇报,紧急取消了正月初三拟赴美培训的33人团组,取消了2月5日拟赴新加坡培训的25人团组。连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书院在师生宣传引导、风险预警、信息查报、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等“战疫情”方面做了大量严谨、细致、扎实的工作。

第一时间成立“战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党员先锋组、教工管理组、学生管理组、教育教学组、心理辅导组、物资保障组、督导督察组等七个工作小组,落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行师生信息摸排、掌握全院师生员工寒假外出及身体健康状况、上报书院疫情防控信息、调适与维护师生心理健康、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物资、督查协调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落实效果等工作。

及时制定“战疫情”工作实施方案。为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提升“战疫情”能力和实效,按照上级相关要求,结合书院实际,制订《敬文书院师生“战疫情”工作方案》,从组织领导、工作职责、防控措施等方面作出了工作安排。方案还就压实“战疫情”工作责任、落实“战疫情”工作报告、严明“战疫情”工作纪律等作了要求。方案还拟定了《敬文书院师生“战疫情”工作三阶段具体举措》,从开学前准备、开学报到、开学后正常运等三个阶段,分学生教育管理和教职工管理等两个方面拟定了具体的疫情管控措施。

重视“战疫情”工作的宣传引导。书院利用微信工作群、“敬文之家”微信公众号、各班QQ群等网络阵地,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引导师生理性对待疫情,科学规范做好防护。在疫情胶着期,书院向全体师生发出“知难而进,让青春在战‘疫’中淬炼”的一封信,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引导敬文师生众志成城,知难而进,服从大局,勇担责任。书院还向全院驻院导师、专业导师发出一封信,请导师们在这一特殊时期充分发挥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指导和引路人作用。

做实“战疫情”期间的教育教学。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书院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种资源,积极发挥驻院导师和专业导师的作用,认真做好特殊时期“互联网+”教育教学工作。书院及时向同学们推荐了一批优质的在线学习资源和一批进行深度学习的通识类读物,助力同学们更好的完成“1+5”寒假学习计划。书院还与各办学学院积极对接,全力做好线上开学的教育教学准备工作。

加强“战疫情”期间的学生管理。书院积极落实学生信息上报的工作网络和责任机制。举办“战‘疫’进行时”疫情防控主题征稿活动、“奋斗有我,齐心战‘疫’”主题团日活动,在声援武汉、湖北,礼赞白衣天使的同时,引导同学们积极应对疫情,做科学知识的传播者、健康的守护者。为做好同学们的心理调适和维护工作,书院还积极发挥心理学教授欧阳文珍老师和全国高校百佳心理委员、我院16级卓越教师班周晨韵同学的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推出了《用“心”战“疫”》、“心理处方”等,帮助同学们缓解因人际交往减少、生活规律被打乱等可能带来焦虑、担忧、烦躁、不安等不良情绪。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将遵照以上指示精神,结合书院的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积极指导师生做好防控工作,切实提升“战疫情”工作能力和工作实效,以最大决心、最实举措、最严要求争取最好结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