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期敬文讲堂:中国书院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时间:2022-06-02浏览:10设置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中国自古就重视读书,在千百年的历史流转中,承载着文明和思想的中国书院应运而生,它们为中华文明的传播和当地文化的发展都做出了巨大贡献。为增强敬文学子对中国书院的发展脉络以及未来走向的了解,5月31日晚7点,我院于敬文报告厅开展了第19期敬文讲堂活动,邀请我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讲师兰军博士为书院师生作题为“中国书院的前世、今生和未来”的学术讲座。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展开。

兰军老师于2017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获中国史博士学位,师从书院研究专家邓洪波教授,研究方向为书院历史与文化。他先后主持2021年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明清浙江阳明学讲会研究(1521-1781)”、2022年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中国古代书院德育为先教育路径及现代价值研究”。出版专著《教学相长:书院教育概要》,在《历史文献研究》《湖南大学学报》《原道》《宋史研究论丛》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获2020年江苏师范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三等奖。

兰军老师首先通过《凤巘书院结构图》让同学们对中国书院的外观布局形成整体概念,并通过讲述书院在历朝历代的构造及功能,生动形象地引出了中国书院的内涵:书院是中国士人围绕着书,开展包括藏书、读书、教书、讲书、著书、刻书等各种活动,进行文化积累、研究、创造与传播的文化教育组织。

紧接着,兰老师分别从前世——千年书院变迁史、今生——书院复兴之路、未来——书院发展建议这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中国书院的发展脉络史。回顾往昔,同学们跟着兰老师,漫步于唐宋元明清的书院,感受着四大书院的历史蕴藉。感悟当下,兰老师以岳麓书院和厦门筼筜书院的建设为例,讲述当下书院发展新模式。展望未来,兰老师建议中国书院从制度标准、经济基础、教育理念三方面入手进行创新性发展。他希望能通过政府进行有效引导,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证现代书院的品位层次及从业水平;通过充实书院经济基础,确保书院的可持续发展;通过汲取传统书院教育精华,秉承传统书院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及倡导自学为主的学习模式,实现传统与现代的对接。

在互动环节,兰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利用现在的书院平台发展自己、如何借鉴书院的教学制度等问题给出了耐心的解答,并结合自己在岳麓书院的经历进行细致的讲述,各位同学在思维的碰撞中加深了对中国书院未来建设的理解。

活动过程中,兰老师平易亲和,讲解细致生动,将中国书院文化与自身经历相结合,以图文结合的方式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在场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同学们都表示自己不仅了解到了中国书院从古至今的发展史,还明晰了中国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明白自己作为敬文书院的一份子该如何推动书院未来的建设。

千百年来,中国书院继往圣、开来学,不仅是中华文化的保护者、传承者,而且是卓越人才的培养者、造就者,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每一位敬文学子都是推动书院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成员,相信同学们一定可以在促进自身全面发展的同时,推动书院的多元化建设;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