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下午茶】解开思维的锁:创新思维的修炼之路

时间:2022-05-30浏览:14设置

为提升书院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创新合作能力,5月27日晚,我院开展“敬文下午茶”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我校智慧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张宇驰博士,张老师以“解开思维的锁:创新思维的修炼之路”为主题给同学们带来了精彩讲座。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同步开展。

张宇驰老师是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从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与教育信息化、校园欺凌防治与生涯发展指导的研究与实践。在国际SSCI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多项。张老师长期深入基础教育一线,曾担任北大附中实验学校选修课主讲教师,为北京、浙江多个省市的优质学校开展测评、课程设计等工作。目前在我校智慧教育学院开设创新思维训练课程,以心理学为课程基础,以游戏化与工作坊模式开展教学。

张老师首先用趣味的互动游戏与问题,引出“创新”的概念,让同学们意识到“创新”与自己学习生活的密切关系,并通过生活中的实际案例以及科学研究数据的展示,鼓励同学们培养成长性思维,不断开放实践体验,提升创新效能感。

张老师基于心理学理论与研究框架,介绍了阻碍创新思维的因素。他认为,要破解思维束缚,需要我们提高批判性思维,承认自我认知的有效性,并将结论建立在证据基础上。张老师针对创新的维度,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经历,帮助同学们认知自我创新水平,学习增强个人创新创造的能力,并分享了一些可供选择的途径与有效方法。

接着,张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六顶思维帽等有助于促进创新思维的工具,进一步强调了培养创新性思维流畅性、独特性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通过游戏的形式,享受创新过程,不断开放交流、主动思考,进而促进自我创新能力的提升。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就大数据时代如何破解信息茧房、团队合作与个人思考中如何尽可能发挥创新思维、情绪如何影响创新性思维、教学中如何找寻创新主体等方面提出了疑惑,张老师结合自身实际进行耐心的解答,同学们受益匪浅。

活动过程中,在场同学认真聆听,积极互动,张老师循序渐进的演讲思路、幽默风趣的风格说话以及新颖独特的互动方式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大部分同学都认为创新性思维的培养不仅能够帮助大学四年的专业学习与研究,同时对社会人才培养和国家实力的发展也有着重大的意义。

“开创则更定百度,尽涤旧习而气象维新”,相信每一位参与活动的敬文学子都能从这次活动中收获养分、汲取灵感,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灵活利用创新性思维,用创新思维推动更好的综合素质发展,为个人和社会创造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