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培部在香港中文大学成功举办首期学生领导力培训班

时间:2014-06-26浏览:2496设置

    为推进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拓宽卓培学子的视野,6月15-23日,卓培部在校国际交流合作处的支持下,于香港中文大学举办首期学生领导力培训班。来自卓培部2011级64名学子在卓培部党总支书记张立荣、教务秘书苗文华和团委书记储东巍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在香港共同度过了充实而有意义的9天学习培训生涯。
    15日,在简短的开班仪式后,为期9天的培训活动正式开始。本期培训班以领导力知识普及、技能传授和活动实践等为主轴,主要包含了专题讲座、文化体验、实地考察、素质拓展、分组讨论等环节,旨在增强卓培学子的领导力意识,激励和激发其领导才能,并在实践中体验领导力诸要素。
    专题讲座依次为香港中文大学客座讲师郑应忠先生带来的“领导力的提升”、Dianna Sham主讲的“学术写作技巧”、邝俊伟博士主讲的“时间管理的技巧”和“高效演讲技巧”、内地事务总监陈健清先生主讲的“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院入学概况”、管理学系富萍萍副教授主讲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以及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周八骏博士主讲的“创意思维与创新管理”。区别于传统的教学模式,课堂上讲师更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学生们分成小组进行讨论,并在模拟游戏中领悟知识,学员们踊跃参与,积极发言,学术氛围十分浓厚。部分课程还采取了全英文授课,以丰富的事例材料、生动的阐述,启发青年学生开阔视野,思考“领导力”的意义。
    培训中,同学们还参观了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气候变化博物馆、香港历史博物馆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考察了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事务处、敬文书院和学生会。气候变化博物馆旨在通过陈列典型标本和时间轴的数字变化来告诫人们爱护环境的重要性。香港历史博物馆多元化呈现了香港的自然生态、民间风俗及历史发展,从四亿年前的泥盆纪开始,以1997年香港回归作结,同学们在雅俗共赏、趣味与教育并重中引发了对香港历史文化的兴趣与反思。而对香港5所高校的参观则让同学们在对比中领略了不同风格的学术文化环境,尤其是5所高校的风格各异的图书馆受到同学们的一致青睐。
    结业仪式上,六个小组组长对难忘的9天培训经历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总结汇报,通过高效而富含创意的团队合作,用新颖活泼的方式表达自己对领导力和领袖素质的见解。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内地事务总监陈健清先生为同学们颁发结业证书,本期培训班在亲切欢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历时九天的学习交流活动成效显著,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交流,对团队与沟通、决策与判断、愿景与规划等领导力中的关键要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得以在实践中感知与体验,卓培学子表现出的较高素养也得到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和有关访问部门教师和管理人员的肯定。同时,大部分同学都是第一次出境,切身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增进了彼此的友谊,提升了自信,在这种开放、自由、多元的交流与共享中,最大程度地受到激励和启发,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己。本次培训学习虽然结束了,但留给大家的思想震撼、对梦想的坚持将影响一生,也将受用一生。卓培部将以此次出境举办培训班为契机,积极搭建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平台,不断强化博雅教育,努力培养多元化、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