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培部在香港成功举办第二期学生领导力培训班

时间:2014-10-22浏览:1003设置

    为拓宽卓培学子的视野,推进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 1013-19日,卓培部第二期学生领导力培训班在香港成功举办。在卓培部主任欧阳文珍教授、主任助理王景明副研究员和党委秘书丁力老师的带领下,卓培部20122013级共34名学子在香港度过了充实而有意义的7天学习培训生涯。本期培训班延续了首届培训班的核心内容,以领导力知识普及、技能传授和活动实践等为主轴,主要包含了专题讲座、文化体验、实地考察、分组讨论等环节,旨在增强卓培学子的领导力意识,激励和激发其领导才能,并在实践中体验领导力诸要素。

    914日,开班典礼在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人文馆举行。在培训中,香港中文大学客座讲师郑应忠先生主讲的“领导力的提升”、邝俊伟博士主讲的“高效演讲技巧”、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内地事务总监陈健清先生主讲的“香港中文大学及专业进修学院介绍”、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周八骏博士主讲的“创意思维与创新管理”。区别于传统的教学模式,课堂上讲师更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学生们分成小组进行讨论,并在模拟游戏中领悟知识,学员们踊跃参与,积极发言,学术氛围浓厚。部分课程还采取了全英文授课,以丰富的事例材料、生动的阐述,启发青年学生开阔视野,思考“领导力”的意义。

    培训中,同学们还参观了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历史博物馆,考察了香港中文大学敬文书院。对香港高校的参观让同学们在对比中领略了不同风格的学术文化环境,拓宽了自身的视野。

    结业仪式上,四个小组对7天的培训学习经历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总结汇报,通过高效而富含创意的团队合作,用新颖活泼的方式表达自己对领导力和领袖素质的见解。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内地事务总监陈健清先生为同学们颁发结业证书,欧阳文珍主任在讲话中对各位同学的表现给予了肯定,认为各位同学能够积极参与到与任课老师的互动,即便是全英语的授课环境,也能很好的融入到课堂中,体现了卓培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学习积累,她由衷地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将本期培训中所看、所听、所想,内化为督促自身前进的动力,尽早的明确自身目标,积极主动地为卓培国际化人才培养奉献力量。

    卓培部第二期学生领导力培训班成效显著,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交流,对团队与沟通、决策与判断、愿景与规划等领导力中的关键要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得以在实践中感知与体验。同时,本次培训正值香港非法“占中”,赴港师生对“占中”给香港社会安定、居民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通过不同形式表达愤慨与谴责。本次培训活动,增进了同学们彼此的友谊,提升了自信,在这种开放、自由、多元的交流与共享中,最大程度地受到激励和启发,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己。卓培部将继续以出境举办培训班为契机,积极搭建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平台,不断强化博雅教育,全面推进多元化创新型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