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徐放鸣教授为卓培部新生作《大学文化与师大精神的传承》专题讲座

时间:2014-09-09浏览:473设置

    2014年9月7日,伴着清晨的阳光,卓培部2014级全体新生齐聚重点实验室报告厅,聆听校党委书记徐放鸣教授带来的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讲,大学文化与师大精神的传承。
    徐放鸣书记从大学传统之变迁、大学文化之构建、大学精神之培育、师大精神之传承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新生讲解大学文化与师大精神。徐书记首先引用北大蔡元培老校长的一句话开篇:“大学乃囊括大典,网罗众家之学府也。”在第一部分大学传统之变迁中,徐书记讲解了大学的发展脉络与历史,强调了“大楼与大师并重”,大学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文化的一种存在。在第二部分大学文化之建构中,徐书记提到了大学文化与大学的使命,“有怎样的校园传统,就会铸就怎样的校园精神。”大学的社团是第二课堂的育人形态,是校园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徐书记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参加至少一到两个学生社团,并用涂又光的“泡菜理论”鼓励同学主动参与到校园文化的建设中。
    当谈到大学精神之培育时,徐书记从国外名校的校训和清华四大导师谈起,指出大学精神是大学赖以生存的一种精神支撑,是大学长期以来积淀形成的价值观和思想导向,从校训可以看出校园精神,从师生与校友亦可体现校园精神。在第四部分师大精神之传承时,徐书记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师大发展历史上的五大时间节点,解读了我校校训与校园精神的内涵,其中“敏行”更加突出新时期的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徐书记还指出,如今的江苏师范大学兼得“吴韵”与“汉风”两种文化于一身,这恰恰是学校的独特之处。
    本场讲座给2014级卓培新生带来了一场精神的震撼与心灵的洗礼,使大家对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