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万水支教情,卓越真知留沟西——卓培学子赴陕西贫困山区开展支教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4-08-06浏览:891设置

    2014年7月14日-8月5卓培部2011、2012、2013三个年级的15名志愿者在卓培部团委书记储东巍老师、助理辅导员徐琳、徐乐老师的带领下,从古城徐州出发,经过18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来到陕西渭南澄城县赵庄镇山区的沟西希望小学,开展了为期20天的支教社会实践活动。
    支教团结合师范专业特色,给陕西山区的孩子们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国学、礼仪、书法、趣味实验、五禽操等二十余门特色课,旨在将优秀的教育教学资源传递给山区的孩子们,让他们体会到知识的乐趣和外面世界的丰富多彩。志愿者们希望通过自己微小的力量对偏远山区相对落后的教育作出贡献。
    “夏妈妈”为孩子们洗衣服
    7月16日中午,结束了一上午的授课,志愿者夏春亚已经疲惫不堪,但她细心观察到贪玩的孩子们下课玩耍时衣服上都沾满了灰。夏春亚没有多想,坐下来对着两个孩子喊了一句:“老师这里有干净的衣服,你们先换上,让老师把脏衣服洗了好不好?”烈日炎炎,夏春亚牺牲了午饭时间,用双手给孩子们洗出了一件件干净的衣服。渭南的天气很干爽,下午下课时这些衣服就已经晾干。当孩子们穿上一件件干净清爽的衣服时,脸蛋上泛出了红晕,有些同学的眼里甚至都溢出了眼泪,孩子们半开玩笑亲切地叫起了她“夏妈妈”。一个腼腆的姑娘找到夏春亚,踮起脚尖,伏在她的头边,耳语了足以叫人热泪盈眶的一句话“老师谢谢你,你和我的妈妈一样好。”她将自己编好的手链套在夏春亚手上,手链很普通,却沉淀出了孩子最纯粹的爱。从那天开始,支教团的成员们放弃午休的时间,每天轮流帮孩子们洗衣服,都成了孩子们的“夏妈妈”。夏春亚说:“自己可以为这里做的本来就不多,希望能在有限的时间里给他们无限的正能量,愿这群最可爱的娃娃们都有最好的未来。”
    志愿者们给学生包饺子
    山区的孩子多是留守儿童,志愿者们希望举办一次别开生面的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7月22日,志愿者们6点不到就起床,带着凑好的份子钱,步行十余里路,来到镇上的早市采购饺子皮、豆角、韭菜、鸡蛋、猪肉以及调料。回到沟西希望小学,太阳已照亮整个校园,伴着孩子们朗朗的早自习读书声,志愿者们在厨房辛勤地忙碌着。择菜、洗菜、切菜、拌馅儿、擀皮儿,大家各司其职,好像进行一场精彩的厨艺比拼。“总技术指导”徐乐老师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每一道工序都亲自指点。
    9
点早餐的钟声准时敲响,孩子们一个个飞奔到领餐处。排在最前面的孩子看着刚出锅的饺子,伸长脖子努力看清饺子的模样。孩子们用瘦黑的小手拿起饭碗,谨慎地捧着花白的饺子,一步步挪到平时吃饭的地方。孩子们狼吞虎咽,很快就吃完了。周慧、张甜等志愿者走出餐厅,端着碗和他们一起用餐,并把自己碗里的饺子夹给孩子们。孩子们边吃着饺子边对志愿者说:“老师,我们好久没有吃到这么好吃的饺子了。”“虽然举办这样的活动比较辛苦,可看到孩子们脸上天真的笑,那是什么都换不来的一种欣慰!”志愿者芮扬说道。
    贴心老师改变失利考生命运
    28日下午放学后,初三学生王泽楠心事沉重地走进了数学老师李婷的宿舍静静地等着老师回来。李婷回到宿舍后王泽楠突然抱住她只是低着头不说话而且泪水不停地流。经过一番交谈,李婷才知道这位初三考生在中考中发挥失常,失去了上高中的机会。她的父亲坚决不同意她上专科学校,觉得这样既浪费时间更不会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于是让她回家帮家里种地。李婷知道,没有考上高中这对平时表现十分优秀的王泽楠来说已经是非常失落,现在爸爸又要让她放弃学业,回家干农活,这对她来说简直是双重打击。在不断地安慰王泽楠后,王泽楠的心情终于稍有平复。

吃过晚饭,李婷要了王泽楠父亲的联系方式,和她的父亲进行了一次认真的谈话。谈话过程中李婷充分肯定了王泽楠的学习天分,说明了这个学生的资质,并对她的父亲说小孩子失败一次并不能说明什么,作为家长和孩子的守护者,我们应当给她更多的机会去追求她自己的梦想。最终,王泽楠的父亲采纳了李婷的意见,准备让自己的孩子去读中专,再给她一次学习改变命运的机会。第二天,王泽楠脸上洋溢着笑容,她由衷的感谢李婷老师给她争取的这次机会,并表示一定不会再次辜负父母和李婷老师的期望。
    志愿者们齐上阵,调皮学生变态度

    “小辉!快去把脸上的鼻涕擦干净!”
    “小辉,走路不要拖沓!”
    “小辉!今天的作业赶紧写!”
    “小辉,要让着低年级的小朋友!”
    ……
    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四年级班主任王明洁对自己班里这一位调皮学生的管教声音。小辉同学是所有志愿者们公认的最调皮的学生。不仅如此,他还是上课最不认真听讲的学生之一,他的所有任课教师也纷纷表示情况确实如此。但是王明洁却始终没有放弃对小辉的教育,每天都是6点起床指导小辉的早读;早中晚饭和小辉一起吃,教他正确的拿筷子方法;课间有时间也去看看小辉,如果碰到小辉欺负其他年级的学生则会严厉指责;看到小辉到晚上了还不写作业,王明洁也会敦促小辉完成当天的作业……在看到王明洁的努力后,其他老师也对这位学生有了“特殊的关照”。三年级班主任拾晓峰主动要求给他上一节思想课,他从论语的教人方法着手从孝顺父母、尊敬师长、为人处世几个方面给他讲了一些道理;蔺子祥则从现今世纪人才竞争的角度给他分析只有在学习上打到别人才能真正让别人信服自己,做这个学校的老大;徐琳老师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他,让他看到了一个人的高雅气质,受到了濡染。十几天后,这个调皮的小辉改变了自己对学习和对亲友的态度,校园里渐渐少了一种斥责的声音,多了一些赞扬和鼓励。小辉则从调皮捣蛋不学习转变成了一个知书达理,上课听讲下课认真完成作业的学生。
    20
天的时光转瞬即逝,临别之时,志愿者和孩子们都哭成一片,依依不舍,感动至深。“这次支教生涯让我永生难忘,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再来陕西,再来沟西,再来看望那群孩子们。”志愿者弓静说道。“明年我就没有机会再来支教了,这一次告别,我会用力一点。多说一句,可能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可能是最后一眼。但我相信我们一定不会后会无期。”志愿者顾李君说道。
    卓培部“卓越教师”西部支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博爱青春立项项目,不仅锻炼了师范生从教技能,给西部山区的孩子带去了知识和温暖,而且培养了卓培学子吃苦耐劳、团队协作的精神,弘扬了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了高尚师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