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培部召开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题研讨会

时间:2014-06-24浏览:477设置

为进一步落实我校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推动我校卓越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改革创新,卓培部在前期省内外调研的基础上,分别于618日下午、619日上午两个单位时间,分理工科、文科两个组,召开了我校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卓培部主任欧阳文珍教授主持,黄德志、杨绪敏、曹典顺、穆凤英、姚正海、代建军、车素兵、彭长德、沐来龙、孙存华等十余位教授专家参加会议。

欧阳文珍主任首先介绍了我校卓越人才培养新的改革发展任务以及国内外高校的相关改革举措,与会各位专家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一致肯定了大类平台培养、自主选择专业、实现学生潜能与个性的充分发展的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新思路,并就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概要如下:

一、解放思想,摆脱传统专业人才培养的一些束缚。搭建科学合理、完整厚重的大类课程平台;体现学科交叉,科学设计专业核心课程模块;压缩专业课程学分,使专业课程设置做到少而精,给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更大的自由空间。

二、更新观念,改革现有教学评价机制。更新教学理念,充分发挥小班化教学的优势,注重课程教学的过程化管理,形成课上互动研讨、课下作业、阶段性总结和考核相结合的多元化教育教学评价机制。

三、着眼创新,科学构建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围绕我校卓越人才培养目标,建立“重基础、宽口径、模块化”课程体系。课程设置包括通识课程、大类平台课程、专业课程和个性发展课程四大类,并且分阶段按步骤有序实施卓越人才培养方案,实现夯实基础、强化专业交叉、个性发展的卓越人才培养目标。

四、因材施教,充分发掘学生潜能。学生经过一年的大类平台课阶段的培养后,考核合格,可以在全校本大类专业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在导师指导下制订个性化的专业培养方案,有效促进学生潜能的发展。

五、学研相长,更新教学手段。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网络教育资源,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建设多元化的学习环境。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将研究与实践真正融入专业教学和学习过程,以有效培养学生的兴趣,增强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的能力。

六、动态滚动,营造竞争合作的成长环境。从智力和非智力等多方面综合考察学生的专业发展潜力,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卓培。实行“滚动机制”,激发学生的责任心、上进心和成就动机,促进卓越人才的健康成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