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帮你画制图吧,陪你看学生手册吧” 这是情书大赛一等奖作品,你怎么看

时间:2014-07-26浏览:184设置

    这个学期,江苏省首届高校联合杯三行情书大赛的热潮,席卷了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十几所高校。

    南京林业大学站比赛,共收到千余份作品,共有300多份作品通过初审。最终的一等奖作品出自一名工科女生顾嘉蔚之手,全文是“辛苦你了,我来帮你画制图吧;我陪你一起看学生手册吧”。这首情诗被有的学生认为是“恶搞”,可文学教授却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通讯员 戴运哲  扬子晚报记者 蔡蕴琦 张琳

    江苏省高校联合杯

    三行情书大赛

    南林大站一等奖

    辛苦你了

    我来帮你画制图吧

    我陪你一起看学生手册吧

    ——南京林业大学大一学生顾嘉蔚

    新闻事件

    获奖作品被批“恶搞”,评审也有分歧

    顾嘉蔚的这首获奖作品传开后,引发热烈的讨论。不少“文学青年”不服气,“这也能获奖?太平白了,是诗吗?”“这就是传说中的‘梨花体’吧,既没有朦胧感,也没有热烈感。”

    有言辞激烈者甚至直言:“这是恶搞吗?读起来怎么想笑。”

    南林大站比赛的负责人之一戴运哲同学告诉记者:“这首作品是否获奖,评审内部也存在分歧,有的人认为作品温暖,有学生气;有的评审表示太浅显,文字也没有美感。”

    当事人说

    拍板这首作品获奖的文学教授:

    多懵懂的爱情,姑娘的羞涩跃然纸上

    这一首被热议为“恶搞”的作品,却被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中文系卢振教授“拍板”从众多参赛作品中选出来。

    卢教授评价说:“当下大学生的爱情观有失偏颇,过于雪月风花。真正的爱情应该有共同志向并为之奋斗,学生应该做的,就是一起认真学习努力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这首诗口语化,很像恶搞,然而却最平淡中反映出学生时代的真情。我们可以这样想,小姑娘喜欢一个男生,却又不好意思说出口,于是通过帮画制图,陪看学生手册的方式接近他,多么懵懂的爱情!姑娘的羞涩跃然纸上。”

    虽然作品欠缺深意,但卢振教授还是赞赏地写下了评奖依据,他归纳了八个字,“四大特点,新星杰出”。“辛苦”反映学习勤奋刻苦的精神。“画图”,反映真才实学。“看学生手册”,表现遵纪守法的品质,有一种强烈的为共同志向倾心的爱意,体现出志同道合的爱情观。

    获奖大一女孩说出创作心境:

    帮画图看手册,是想象中的爱情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争议作品的作者顾嘉蔚,这个长发飘飘的女孩戴着黑框眼镜,散发出十足的文艺气。不过她本人表示:“我平时很少写诗,文学功底真的没有。读过一些梨花体诗歌,觉得挺有意思。”

    顾嘉蔚表示,她没想到能获奖,“文字很简单很普通,也许是说出了大家内心的想法,所以碰巧获奖了”。“其实这不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而是我想象中最浪漫的爱情。”来自四川的大一女生顾嘉蔚专业学的工业设计,每周上一节制图课,“是我们每周工作量最大的作业”。刚入学时,学校要求每名学生学习《学生手册》,并且要考试,“第一次没考过关,我还参加了补考,老师说这是不适应大学生活的典型表现”。

    “写这首情诗时在想,如果有人能在我郁闷的时候陪我,是最幸福的事,有感而发就写了。”顾嘉蔚说,卢振教授真的读懂了她的心思,“不过暂时我还没找到那个‘他’,只是一种憧憬”。

    延伸阅读

    你看不懂的情书 一定有个TA能懂

    本次大赛是由江苏师范大学发起,在全省十几所高校同时举办。获奖作品中,让人读不懂的还有不少。

    深奥版:

    机械设计说刀具可以做他的儿子/液压一直想追求概率论/最后,世界木材和胶粘剂交换了戒指(南京林业大学大三 杨桃)

    腻歪版:

    想你就像凌晨一点的胃/难以把控/欢脱的诉求(淮阴师范学院大二 高万璐)

    你说你喜欢红薯/于是整个冬天/一天一块五(南京林业大学 杜妍)

    霸气版:

    哥倒了一辈子霉才遇见你/但是/我愿意再遇见你一次!(淮阴师范大一 周佳伟)

    你是路痴吧/不是啊/那你怎么总在我心里不出来(江苏师范大学 周亚楠)

    痴心版: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你/前后约分/我的眼中只有你(淮阴师范学院大二,马亚丽)

来源:扬子晚报 2013.12.18 A9版
新闻链接:http://epaper.yzwb.net/html_t/2013-12/18/content_125758.htm?div=-1